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11&version=CUV

 

申命記第11   (聖經和合本)

8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9 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10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11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12 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14 他(原文是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 15 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16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 17 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默想:

申命記這卷書是回顧過去的種種,與現今聯結,讓我們能夠因為神成就了在我們生命中的應許,而對未來充滿盼望憧憬。本段經文就是描述這樣的過渡情況,從舊的一年轉移到新的一年。在這段的當中有這句話:“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12節)。

所以整個年歲都是在神完全的眷顧底下,過去與未來在他的愛與應許中結合起來。因為神以恩慈的眼光看守歲首,與年終,我們就能將我們的過去與我們的未來聯結起來。一旦我們能在過往的年日中看見神,我們就能在將來的日子中適當地回應神。對於將來,我們所知道最寶貴的事情就是——神在其中;祂的同在比任何事都更重要,事實上,任何事都是在神的裡面!

 

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袮從歲首到年終都看顧保守我!感謝袮降下春雨秋雨,使我生活富足平安、身體和心靈都強壯健康;感謝袮賜下陽光藍天,使我道路平穩、事業順利;也感謝袮給我冰雪風浪,令我遭遇困難挫折、砥礪磨練我的心志。天父,無論在平順中,還是在坎坷中,我知道袮都與我同在,我心裡都滿有你所賜的平安。天父,當我的人生處於一帆風順之時,求袮令我警醒,不要讓我的心昏沉惑溺或驕傲狂悖,以致違犯了袮的誡命;當我的航程處於波濤洶湧之際,求袮使我穩固安寧,不要讓我疑慮驚懼,以致忘記了袮的恩惠,而隨同環境搖擺不定。天父,我願一生一世都住在袮的殿中,瞻仰袮的榮美,享受袮的同在,無論我的身體如何勞苦,心靈卻能在袮的懷抱中得到安息。我願懷著美好的盼望度我一生的年日,直到我承受天上的產業,回到那天上更美的家鄉,阿們!

 

詩歌:

「從歲首到年終」 – www.youtube.com/watch?v=UlzBsnUqn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