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09&version=CUV

 

申命記第9     (聖經和合本)

11 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12 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的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 13 「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4 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15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 16 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鑄成了牛犢,快快的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 17 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 18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19 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默想:

以色列人在西奈平原所作的金牛犢,是對神最大的對抗。神拯救他的百姓脫離奴隸的轄制,以色列人卻棄絕神,去拜偶像。是耶和華神餵飽他們,保護他們;他們卻要稱頌他們親手的創作,金牛犢就是他們拒絕神的表明。

摩西在這裡提醒以色列人金牛犢的事件,並非要使他們覺得羞愧,而是要讓他們知道神的偉大與恩慈,竟然再次應允摩西的懇求,沒有滅盡以色列民。

 

禱告:

天父啊,今天的經文再次讓我感受到袮的偉大與恩慈!回顧我的生命歷程,我痛心地意識到我也像當年的以色列人那樣一次又一次地得罪袮,而袮也如同赦免他們那樣,一次又一次地赦免我的罪孽過犯。我曾經硬著頸項不認袮;我曾經為自己“鑄造”各樣的偶像,就是世界的榮華和今生的驕傲;我也曾經懶散宴樂,既不讀經也不靈修禱告,而是沉溺在肉體的享樂之中,完全忘記了袮的恩惠。天父啊,像我這樣的一個罪人,袮竟然沒有離棄我!袮一次又一次地用袮的慈繩愛索將我拉回到袮的身邊,並用袮的生命之道感化我,造就我。天父,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和痛悔的靈,再次向袮認我的罪,包括那些隱而未現、我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罪,都求袮一一赦免。你是信實的、是公義的,我若認自己的罪,袮定會洗淨我一切的罪污。感謝袮赦罪的大恩,求袮繼續陶造我,令我活出聖潔的生命,阿們!

 

詩歌:

「奇異恩典」 – www.youtube.com/watch?v=b5Iw0njiK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