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04&version=CUV

 

申命記第4     (聖經和合本)

1「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 3 耶和華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們親眼看見了。凡隨從巴力毘珥的人,耶和華─你們的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 4 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5 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7 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 8 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默想:

申命記大部分篇幅,記述神怎樣以律法的形式揭示他對子民的心意。早在頒佈律法之前,摩西就告誡以色列人,不可添加,也不可刪減律法。

刪減律法,比較容易明白;當我們不順服律法時,就等於我們刪減了神的律法。至於不可添加,則是較為微妙的問題,因為有時候,我們添加律法可能是出於好意。例如:我們不想因婚前性行為而得罪神,於是我們禁止跳舞;我們不想因酗酒而犯罪,於是我們禁止飲酒;我們不想褻瀆神的名,於是我們從不提神的名。其實,這樣以律法主義來保護律法,與違背律法,都是一樣的冒犯了神。

我在怎樣的時間或情況下,覺得最難遵守神的話語(神的律法)?這星期內,要怎樣才能確保神的話在我的生命中得到適當的重視?

回想一下,有哪一次,神的話帶給我特別清晰的指引?是什麼事?神的話怎樣滿足我對神的渴慕?

 

禱告:

天父啊,願我順從你的律例典章,並謹守遵行;因為這是我在世人面前的智慧和聰明。我們在世上有各式各樣的智慧,這些世上的智慧看起來很合理很美好,也會使人得暫時的益處,因此我常追求這樣的“智慧”,並忘記了袮的律例典章,甚至以之為愚拙。天父,感謝袮今天教導我當聽從遵行袮的律例典章,如此我方能存活,並承受我在天上的產業。我心裡明白世上的智慧不過是人的巧計甚至是詭計,只能讓我得肉體血氣的益處,最終通向的乃是一條滅亡之路;我深知袮的道路遠高過我的道路,袮的智慧也遠深於世人的智慧。然而我雖心裡明白,卻常常覺得甚難遵行,因為我既驕傲又軟弱,我的頭腦生出種種智巧,常以自我為念;我的目光短淺,看不到天國的榮光。天父啊,求袮憐恤我,賜我更多的謙卑,並開我屬靈的慧眼,讓我能夠既不加添、也不減少地遵循袮的一切教導,阿們!

 

詩歌:

「你的話」 – www.youtube.com/watch?v=pM4ydX5XN9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