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26&version=CUV

 

使徒行傳 26   聖經和合本

 

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申辯

12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13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14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15 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蒙派到外邦傳道

16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做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17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20 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 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 22 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23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非斯都說保羅癲狂

24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25 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26 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27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稍微一勸,便叫我做基督徒啊?」 29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

 

30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31 退到裡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什麼該死、該綁的罪。」 32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愷撒,就可以釋放了。」

 

默想

  • 雖然保羅在好幾次開庭公審當中,都被證實是無罪的,但是到本章此時,他依然被囚,且不斷遭遇猶太首領不公不正的指控。每次他都是正直有力地為自己辯護,但結果卻面對死刑的威脅。在這一切的遭遇中,保羅辯護的證言皆保持一致。而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控告他的以及聽審的,“叫他們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20節)。
  • 你對於周圍所見到的不公不義——貧窮、無家可歸、以及你自己生命中的不公,有怎樣的回應?在面對不公的局勢下保持保羅當時的態度,確實是很不容易。但是記住,神在場,祂明白我們心中的忿怒。
  • 將你的想法與感受告訴神,讓神以祂溫柔的話語來平伏你心中的激動,並指教你當有的回應。

 

禱告:

天父啊,感謝袮賜給人類雄辯的口才,它可以替被屈的人申冤,可是,它也能夠讓謊言與真理混淆不清,還能夠令黑與白徹底顛倒!義與不義,常從同一張口中發出,正如甜水與苦水,自同一口井裡湧現。天父啊,求袮賜我靜默的力量,因為那本是貴重無比的精金,烈火不能將它銷融,大水也不能將它沖蝕。看哪,天地山川是靜默的,白雲陽光是靜默的,花草樹木也都是靜默的,它們在善與惡之間,光明與黑暗之際,都是一例地靜默。天父啊,在一片靜默之中,我看到袮的恩典浩瀚無邊,因自亙古以來,你便讓日光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求袮加添我心中的力量,讓我在遭遇不義與不公之際,無須申辯而保持靜默,因我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之下,也是如此靜默。天父啊,求袮讓我在靜默中成長,求袮平息我心中的憤怒,單用我主耶穌的溫柔與慈愛來待人。天父啊,我知申冤在袮,袮必報應!阿們!

 

詩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 www.youtube.com/watch?v=FMIUILyKO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