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25&version=CUV

 

使徒行傳 25   聖經和合本

 

猶太人的控告和央求

1 非斯都到了任,過了三天,就從愷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 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 3 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 非斯都卻回答說:「保羅押在愷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裡去。」 5 又說:「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什麼不是,就可以告他。」

 

保羅上控愷撒

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裡住了不過十天八天,就下愷撒利亞去。第二天坐堂,吩咐將保羅提上來。 7 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 8 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愷撒,我都沒有干犯。」 9 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聽我審斷這事嗎?」 10 保羅說:「我站在愷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什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愷撒。」 12 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愷撒,可以往愷撒那裡去。」

 

默想

  • 自從上次上法庭已經兩年了,非斯都新官到任,猶太人依然沒有放棄對保羅的起訴。猶太人的首領要求非斯都將保羅押解至耶路撒冷開庭,非斯都反叫猶太首領上到該撒利亞來。
  • 開庭時,多人圍繞保羅,提出嚴厲控告,保羅做了簡短有力的申辯“無論對猶太人的律法、聖殿或凱撒,我都沒有罪”(8節)。
  • 保羅守住了他羅馬人、猶太人、基督門徒的身份,他竭力的為主盡上基督徒的本份,卻沒有因此不顧他身為羅馬人、猶太人的身份。他遵守羅馬的法律,也沒有干犯污穢猶太人的聖殿,所以非斯都和亞基帕王根據羅馬法律,證明他是無罪的。
  • 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好幾種身份:國家的國民、公司或學校的成員、朋友的朋友(不管是教會中還是沒有信主的朋友)、家中的一分子。每個角色都有權利和義務。在你諸多的身份中,你是否盡力地作好你的本份?

 

禱告:

天父啊,我默默坐於秋夜的大樹之下,見群星璀璨,玉宇澄澈,銀色的星光透過精緻的樹葉傾瀉而下,令我的心中升起無限遐想;流星劃過天際像一道金繩,將美麗的大自然與你雋永的神秘緊緊相係。慈愛的天父啊,此時袮便端坐在星空之上,俯視著你所愛的億兆生靈嗎?大自然是如此多姿多彩,秩序井然,哪怕是一粒微塵、一滴水珠,亦各守本分,共同織出天父設計的美麗圖案。天父啊,感謝你給我們一個如此豐富完美的大千世界,更感謝袮給我們一個如此豐富完整的人生,使我們成為父親、母親、妻子、丈夫、兒子、女兒、兄弟、姐妹;也讓我們成為國家的公民,公司的職員,勇敢的士兵,睿智的教師,真誠的朋友,相愛的戀人。天父啊,求你讓我們各人在每一種不同的身份裡,都有袮榮耀的同在,在每一種親密的關係裡,都有袮慈愛的保守!讓我們盡好自己的本分,擔起自己的責任,以成就袮聖善至美的旨意,阿們!

 

詩歌:

「天國的子民」 – www.youtube.com/watch?v=byRU86zvM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