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17&version=CUV

 

使徒行傳 17   聖經和合本

 

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 17 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 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 19 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 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意思。」 21 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保羅向雅典人陳說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 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

 

默想  

  • 保羅在亞略巴古的演講,先是引用希臘異教詩人的作品來建立接觸點,繼而宣揚神的真理。保羅窺見這些人的宗教與文化中隱藏的一絲神的真理,深知他們需要引導才能認識真理的神。保羅引述的詩句,使他與雅典人建立接觸,並為他後來的教導鋪路。
  • 你向周圍的人傳福音時,開始的“接觸點”是什麼?
  • 今天的社會絕大部分人仍然未認識神,你如何預備自己有效地向人清楚講述耶穌基督為全人類所成就的救恩?禱告,求神幫助你做祂有效的見證人。

 

禱告:

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世上萬有都是本與袮,源自袮。在袮的一切創造中,無不體現出袮不可測度的美善、智慧、與豐盛。袮將袮榮耀的形象,深深地印刻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使人人都有尋求袮的渴望。袮也賜給人寶貴的自由與卓越的才幹,得以在這個袮所創造的美好世界裡相親相愛、治理萬物。袮更以袮的恩惠與慈愛,藉著袮獨生愛子的寶血,將世上萬族萬民從死亡的權勢下拯救出來,讓我們通過認罪悔改,得以重新與袮和好,成為袮的愛子愛女。天父啊,袮的恩典多麼浩瀚偉大!袮的慈愛,是我心頭的曼頌、口裡的清歌;袮的信實,是我耳畔的綸音、眼中的榮光!從清晨到黃昏,我要用枕邊的詩卷來思念袮,我更以窗前的琴韻來懷想袮!秋夜的星空,伴我讀袮的華章金句;秋蟲的吟唱,替我訴我的蜜意柔情。天父啊,願袮時時與我同在,也時時與我的弟兄姊妹們同在,賜我們更多的愛與智慧,好讓我們將袮的真光,帶到世上那些渴慕人的心裡,為我們增添更多的弟兄姊妹,也為袮增添更多的愛子愛女,阿們!

 

詩歌:

「動力信望愛」 – www.youtube.com/watch?v=Vhh33VS7-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