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16&version=CUV

 

使徒行傳 16   聖經和合本

 

夜半地震監門全開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 27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禁卒全家信主

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官方勸二人出監

35 到了天亮,官長打發差役來,說:「釋放那兩個人吧!」 36 禁卒就把這話告訴保羅說:「官長打發人來叫釋放你們。如今可以出監,平平安安地去吧!」 37 保羅卻說:「我們是羅馬人,並沒有定罪,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又把我們下在監裡。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嗎?這是不行的。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吧!」 38 差役把這話回稟官長。官長聽見他們是羅馬人,就害怕了, 39 於是來勸他們,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 40 二人出了監,往呂底亞家裡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

 

默想

  • 保羅和西拉為主人視為搖錢樹的算命使女趕鬼,而被囚進監牢。
  • 當晚強烈地震,甚至將監牢的門都震開,囚犯的鎖鏈也都鬆脫。當獄卒看到監牢門開時,以為自己死命一條,舉刀自刎之際,但竟聽見保羅的呼聲,因而避過慘劇,也因此打開他的心接受救恩。獄卒問道:“我應該作甚麼才可以得救”(30節)?
  • 禁卒接待保羅和西拉兩位囚犯到他家中,款待他們。保羅﹑西拉為這一家人受洗,並一起享用豐富的晚餐。保羅和西拉兩人所遭受到的苦難和不公待遇,竟然帶出這個奇妙的後果。
  • 保羅和西拉兩位不單傳講福音的真理,並且身體力行地將福音實踐在生活中。你如何在說話與生活中見證耶穌?
  • 求主賜給你勇氣,能夠靠信心來順服神,並向周圍的人作見證,說明福音如何改變了你的生命。繼續為你未信的親友禱告。
    • 主啊,求袮吸引 ___________ 來親近袮。
    • 主啊,求袮阻止撒但蒙蔽___________ 的心認識真理。
    • 聖靈,求袮讓___________ 認識自己的罪,並明白他需要基督的救贖。
    • 求袮差遣一位信徒向___________分享福音。
    • 主啊,求袮讓___________ 承認耶穌是主,信心得以成長,並能結出果子,榮耀袮,阿門。

 

禱告:

我主耶穌基督啊,我曾看這個世界猶如樊籠,我的血肉猶如鎖鏈,我被牢牢束縛於天地之間,無從逃脫,我的靈魂也被緊緊捆鎖,不得自由!罪惡的力量,滿世界勃然發動;黑暗的魔君,統治了世界,也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為王。惡的種子,發出芽來,開出花來,是黑夜裡的惡之花。無處逃離的我,竟轉而欣賞這花,看它如此誘人、如此美麗。我聽見那世界之王在虛空中的笑聲,告訴我只要我此生拜牠,牠便用世界的歡樂與榮耀獎賞我。豈不知這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是袮賜我利劍般的目光,劃開時光交織的虛假厚幕,見金花枯萎,銀罐破裂,明珠化為塵埃,華廈坍為廢墟,鮮活的肉體,轉為枯槁的白骨,一切暫時的榮耀,最終皆歸於死亡腐朽。我至愛至尊的救主啊,當袮被舉起來的時候,便吸引萬民都來歸向袮!袮廢除了世界之王的權勢,袮也打破了我的樊籠,斬斷了我的鎖鏈!如今,我將袮所賜的平安與勇氣存滿我心,為要給袮做見證,為要使更多仍在樊籠裡的人得自由,得袮所賜的不能朽壞的真生命,阿們!

 

詩歌:

「我知誰掌管明天」 – www.youtube.com/watch?v=M1whnVvT1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