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15&version=CUV

 

使徒行傳 15   聖經和合本

 

爭論外邦門徒該守摩西的律法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馬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唯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 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巴拿巴和保羅述說在外邦人中所行之事

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

 

雅各定斷此事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汙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默想

  • 本章的耶路撒冷會議,表面的問題為:是否要讓外邦信主的人,先成為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但是更深入的問題,乃是如何使得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能夠在基督裡相交。猶太信徒依然保持嚴謹的生活方式,並且多數對外邦人都心存戒心;而外邦人對猶太人亦如是。
  • 因此,教會召集領袖開會,持不同觀點的代表發言,討論結果定出結論,就是外邦人不需接受割禮,但要求外邦信徒必須遵守兩件道德的規矩,必須避免姦淫、不貞,及兩項儀式的規定,不吃勒死動物的肉,及牠們的血,這樣就可以和猶太信徒相交。如此,教會跨越了文化鴻溝,並保守住合一。
  • 在你教會中,是否曾出現過紛爭?當時是怎樣處理的?
  • 最近你自己是否和別人有衝突?將這件事告訴神,並讓神的平安及憐憫充滿你的心,讓神教導你,無論在教會或個人生活中怎樣面對衝突。

 

禱告:

天父啊,正如袮所造的百花各有各的美麗,屬袮的世上萬民也是如此不同。花園裡百花爭相競放,人群裡各人也常起紛爭。求袮賜我一雙可以欣賞不同美麗的眼睛,更賜我一顆能夠包容萬象的心,好教我存着袮的溫柔、慈愛、與豐富來面對我所遇到的一切紛爭。也求袮賜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溫柔的靈與謙卑的心,即便處在不同的意見之中,在愛裡、在真道上也能同歸於一,因為我們同屬一個身體,是一顆葡萄樹上所發的不同枝子。在基督的生命活水澆灌之下,我們都要結出令人歡心、也討袮喜悅的果實來。願袮的恩惠與慈愛像雲彩一般環繞我們,像春雨一樣滋潤我們,令我們的枝葉翠綠柔軟,在日光下扶疏;而我們的根與幹,卻像鐵一般剛強不屈,在冰霜裡傲岸。在我們的周圍有纏繞我們的荊棘,也有滿世界瘋長的野草,讓我們懷著一顆仁愛的心,弟兄姊妹彼此服事、彼此包容,同時也懷著一顆勇敢的心,向着世界爭戰,不為魔鬼所引誘。因為義與不義本不可相交,光明原要與黑暗相爭,信與不信的,也不能同負一軛,阿們!

 

詩歌:

「同路人」 – www.youtube.com/watch?v=SBrb2oNsZ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