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05&version=CUV

 

使徒行傳 5  聖經和合本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聖靈而死

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份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 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做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5 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6 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信者越發增添

12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 13 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 1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 15 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 16 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汙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

 

默想

  • 早期的信徒經常在一起禱告,敬拜;他們也一同用飯、相交、聆聽使徒的教訓。基於他們對神的委身,他們願意奉獻財產,供應有需要的人。
  • 他們將販賣土地的錢財帶來給使徒,用於慈惠的用途。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也這樣做了,只不過他們私底下留了一部分賣地的款項,卻宣稱將全數奉獻。
  • 彼得清楚指出,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罪並非因為他們保留部分的錢財,乃是他們向神撒謊;因為當他們向使徒撒謊,其實就是向神撒謊。看來亞拿尼亞和撒非喇被他們希望得到讚許的願望所捆綁,不能自由誠實地隨聖靈的感動來奉獻,卻想用他們的奉獻來提高自己的聲譽。神不能容許這樣的動機,來污染聖靈在早期教會信徒當中的大能作為。
  • 11節說:“全體會眾和所有聽見這事的人,都很害怕”。聖經當中多處提到對神的懼怕,這意思並非我們所認為的害怕恐懼,而是對神的威嚴之尊敬、敬畏。當時的教會很認真的認識到,神是活生生的,並且祂是在他們當中不斷工作的。因此,與神一同生活的先決條件,就是需要誠實的面對神來生活。
  • 撒但會藉著我們性格上的弱點,進入我們的內心,控制我們的行為。你當在那些方面警醒,保守自己的行為思想,不致於陷入撒但的試探網羅之中?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肯為我們捨命的好牧人,我和我的弟兄姊妹們都是祢的小羊,求祢保護我們,不要讓魔鬼撒旦來吞吃我們!他雖像獅子一樣可怕,祢已經用鐵鍊將他鎖住,只要與祢同在,我們便再也不怕遭害!主耶穌啊,我們是何等地軟弱,求袮令我們警醒,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不致陷入撒旦的試探網羅之中。求祢引領我們,讓我們跟從祢,帶我們到嫩綠的青草地,清澈的溪水邊,讓我們安歇在祢權能的杖下,蜷臥在祢溫暖的懷裡!我們行過高山深谷,曠野沙漠,求祢讓我們存一顆單純倚靠祢的心,無論何時都不要離群偏行己路;更求你讓我們存一顆敬畏袮的心,認識到袮的威嚴權能與聖潔公義,離棄袮、欺哄袮的,必將遭到滅亡!願我的心單單愛袮,在愛中沒有恐懼,只有深厚的平安和無盡的喜樂;願我的靈魂甦醒、腳步輕捷,每天跟從袮行義路,直到與袮一同進入到那美好的應許之地,阿們!

 

詩歌:

「誰是你主」 – www.youtube.com/watch?v=K7ZvArF9z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