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Kings+001&version=CUV

 

列王紀下

簡介

《列王紀下》繼續記述以色列和猶大兩國在以利亞先知離世升天之後的歷史。

本書可分為兩部分:

一.自主前九世紀中葉南北兩國之始,至主前721年首都撒瑪利亞陷落和北國以色列終結的歷史。

二.自北國以色列淪亡之後,至主前586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佔領並燒燬耶路撒冷城,猶大人被擄至巴比倫的歷史。本書以記述尼布甲尼撒王任命基大利作猶大總督,及猶大王約雅斤從巴比倫監獄獲釋告終。

本書強調以色列和猶大遭受嚴重的國難,是因為兩國君王和百姓對上帝背叛不忠。北國滅亡後,南國猶大雖有幾次復興,但終因積重難返而亡國,耶路撒冷被毀,猶大人民被擄他鄉。國破家亡、被擄放逐,實為上帝的懲罰管教,是以色列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本書最突出的先知是以利亞的繼承人以利沙,在與以利亞離別時,他著名的祈求是:「願感動你的靈雙倍感動我。」(2:9)以利沙持守先知的職責,在以色列人信仰迷失之際,為上帝作見證。

 

作者

本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可能是由一位或一些先知在被擄巴比倫期間寫的。

 

提要

一.以利沙先知(1:1—8:15)

  • 以利沙跟隨以利亞作先知(1:1—2:25)
  • 以利沙和約蘭(3:1—27)
  • 以利沙的神蹟(4:1—8:15)

二.分裂的王國:猶大和以色列的君王(8:16—17:41)

  • 耶戶家(9:1—14:29)
  • 以色列最後的歲月和撒瑪利亞陷落(15:1—17:41)

三.猶大的君王(18:1—25:30)

  • 希西家王和亞述的入侵(18:1—20:21)
  • 兩個邪惡的王:瑪拿西和亞們(21:1—26)
  • 約西亞王和他的改革(22:1—23:30)
  • 猶大最後的幾個王(23:31—24:20)
  • 耶路撒冷陷落(25:1—3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2KI.INTRO1.RCUV

 

列王記下第一章 (聖經和合本)

8 回答說:「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說:「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亞。」 9 於是,王差遣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他就上到以利亞那裡;以利亞正坐在山頂上。五十夫長對他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 10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1 王第二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五十夫長對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快快下來!」 12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 神的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3 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14 已經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前兩次來的五十夫長和他們各自帶的五十人;現在願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15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

 

默想:

  1. 最好將本章全部略讀一次,明白亞哈謝王的病,以及先知以利亞從神所得的預言。
  2. 亞哈謝王對神及他的先知態度極其輕蔑,差派軍隊去拘捕以利亞來。他明顯的是希望改變先知所說亞哈謝必死的預言(4,6節),“神人”即指屬神的先知。以利亞回答的意思就是:既然王知道他確實是神的僕人,王就應當尊重並降服於他之下。這裡以利亞與亞哈謝王的軍隊三次重複的對峙,就是在表明誰是主導,誰更有權力,耶和華神?或是亞哈謝?火從天降就立時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是以利亞最後一個神蹟——呼喚天火燒滅軍兵。這再一次向以色列人顯明,他們必須敬畏神。
  3. 神的審判是可怕的,但是祂也是慈愛的。第三個軍長帶著正確謙卑的態度來見神的先知,為自己和他士兵的性命祈求,他們就得免災禍。
  4. 我對神真實的態度是什麼?謙卑,高傲,蔑視,尊敬……? 我在家中,工作單位,如何生活?是依賴神的恩慈與智慧?還是運用自己的地位與權威來掌控他人,助益自己的權益?

 

禱告:

繼續與神共處幾分鐘,邀請聖靈來光照我心中最深處的黑暗。與耶穌交談心中被光照到的黑暗之處:反省我對神的態度,對家庭,同事,朋友……。

結束時,以認罪及重新委身向神禱告,立志在我生命的每一個部分都要榮耀神、尊敬神。

 

詩歌

「陶造我生命」 – www.youtube.com/watch?v=Oljjte6kS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