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Kings+022&version=CUV

 

第廿二章 (聖經和合本)

 

15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6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17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嗎?」 19 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20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21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22 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做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23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於你。」

 

24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

 

 

默想

  1. 亞哈聽出米該雅諷刺的口吻,命令他說實話;先知米該雅就直言王將會在戰場上陣亡。
  2. 很多人為了從神而來的“謊言的靈”(23節)而感困惑。從兩方面來看可能會有些幫助:神能夠將撒但及其爪牙的惡行翻轉過來去完成祂的旨意;另外,“謊言的靈”可能有自己的目的來欺騙亞哈。
  3.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神其實並沒有欺騙亞哈。透過米該雅,神清楚地將祂將要作的向亞哈顯明。但是亞哈選擇聽從他宮廷中供養的先知們的謊言,因而自取滅亡。
  4. 神不斷地向人們顯示祂的真理,但是當人拒絕真理選擇謊言時,這就不是神的責任,也不是神的旨意。
  5. 目前,我在什麼事情上需要神的指示?有否聽到神的真理?我的選擇是什麼?為什麼?

 

禱告

主啊!求你叫我明白你的真理和心意,並樂意順服你,樂意照你旨意去行,而不是再繼續的反覆地「祈禱」,以求改變神的心意,來符合我的心意。

 

詩歌

「憑主旨意行」 – www.youtube.com/watch?v=-cIoVNkpW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