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Kings+021&version=CUV

 

第廿一章(聖經和合本)

 

1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2 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做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 3 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4 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5 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什麼心裡這樣憂悶,不吃飯呢?」 6 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7 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默想

  1. 亞哈王貴為一國之君,有許多佳美的葡萄園,卻貪戀拿伯的那一個葡萄園。舊約律法因為認為土地是神的賜予,禁止百姓永久性地變賣家產。因此拿伯不肯出賣、或交換。亞哈王回到王宮就悶悶不樂。王后耶洗別尖酸地刺激亞哈“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並答應替他取得這個葡萄園。對耶洗別來說,君王可以任意使用他的權力來得到他所想要的。
  2. 基督徒的領袖與家長需要了解,神所託付給他們的責任使命,是要他們成為僕人去服事栽培,而非作君王去管轄牢籠。正如耶穌所說的“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6-28) 。
  3. 我曾否利用我的位置謀求自己的利益,甚至使別人受損?求聖靈來光照,將這個經歷,告訴神,並繼續聆聽神對我說話。

 

禱告

用下面這段話,繼續與神對話。

“溫柔是耶穌對待門徒的方式,祂容忍他們的無知、粗野、甚至他們的不忠。祂以仁慈與愛心對待罪人,使得一些人大為吃驚,另一些人則覺得不可思議,還有的卻因此得到神憐憫的恩典。因此他呼召我們要‘心裡柔和謙卑’”。

 

詩歌

「陶造我生命」 – www.youtube.com/watch?v=Oljjte6kS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