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Corinthians+001&version=CUV

 

哥林多前書

簡介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討論有關基督徒生活和信仰問題的書信;這些問題發生在他所建立的哥林多教會。

當時,哥林多是希臘的一個大都市—羅馬統治下亞該亞省的首府。這城以繁盛的商業和高度的文明著稱;但風氣敗壞,道德低落,人民信奉多種宗教。

保羅最關心的是教會的分裂和內部道德敗壞的問題。他也論到淫亂和婚姻、良心、教會的組織、聖靈的恩賜,以及復活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他都根據福音提出明智的指示。

「愛之歌」(十三章)和有關復活的教導(十五章)是保羅書信中最重要和最受歡迎的經文。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9)

二.教會內部的派系(1:10-4:21)

三.淫亂的事和家庭生活(5:1-7:40)

四.基督徒和異教徒(8:1-11:1)

五.教會生活和禮拜(11:2-14:40)

六.基督和信徒的復活(15:1-58)

七.接濟猶太的信徒(16:1-4)

八.私事和結語(16:5-2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1CO.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20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做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22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 23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24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25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默想:

  1. 當我想到有權、有勢的成功人士時,那是怎樣形像的人?這樣的想法對我跟隨主的心態有衝突嗎?我會將世上的智慧和神的智慧混淆起來嗎?
  2. 我是否曾經體驗過,神使用軟弱的、低微的、被輕視的人,來完成祂的救恩計劃?

 

禱告:

安靜在神面前,求神改變我的心志,讓我明白何為真正的智慧和愚拙;求神賜給我更多屬天的智慧,使我能夠更清晰地察驗神的旨意;求神賜給我更多的勇氣和力量去走屬天的道路,在一切事上順服神的帶領。

 

詩歌

「軟弱的我變剛强」 – www.youtube.com/watch?v=4Hxyejq1x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