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Chronicles+001&version=CUV

 

歷代志上

簡介

《歷代志上、下》在希伯來聖經原是一卷書,且排在全書的結尾;希臘文聖經才分為上、下兩卷。主要內容是從不同的觀點摘述《撒母耳記》和《列王紀》的記載,並增補一些史實,此外還與《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有密切的關係。

兩卷書對以色列君主政體的記述有兩個主要目的:

一.說明以色列和猶大兩國雖然遭受種種災難,上帝仍然信守應許,藉著住在猶大的人實現他對子民的計劃。為了確認這信念,本書的作者特別注意記述大衛和所羅門的偉大成就,以及約沙法、希西家、約西亞等人的改革復興工作,還有那些始終對上帝忠誠的人民。

二.記述耶路撒冷聖殿崇拜的開始,特別說明執行崇拜儀式的祭司和利未支派的制度。作者認為大衛是理想的君王。雖然聖殿是所羅門建造的,本書卻認為大衛是聖殿及其祭禮的創立者。

《歷代志上》的特點是未提大衛犯罪及他兒子叛變等事,也未記北國以色列的事。本書強調上帝在整個歷史中的作為,所記王國歷史是按照一條主線,即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及大衛王朝的延續。故本書前幾章專記歷史人名譜系,包括從亞當到被擄返國的猶大人譜系,似有概述整個舊約歷史之意。本書特別描寫大衛對上帝的愛與渴慕,記載他迎接約櫃和敬拜祈禱,場面非常感人。

 

作者

《歷代志》是由一位編者將某些早期文獻編輯成書(9:1;29:29—30)。猶太人傳統認為本書的編纂者是以斯拉。

 

提要

一.從亞當至被擄時期的族譜和名表(1:1—9:34)

  • 從亞當至以掃和以色列(1:1—2:2)
  • 猶大、大衛和他的家族(2:3—4:23)
  • 以色列的其他支派(4:24—8:40)
  • 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家族名單(9:1—34)

二.大衛:聖殿的奠基者(9:35—29:30)

  • 導言:掃羅的族譜和他的逝世(9:35—10:14)
  • 大衛在耶路撒冷作王(11:1—17:27)
  • 大衛的戰役(18:1—20:8)
  • 大衛籌備建殿(21:1—29:3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1CH.INTRO1.RCUV

 

歷代志上第1章 (聖經和合本)

1 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 2 以挪士生該南,該南生瑪勒列,瑪勒列生雅列, 3 雅列生以諾,以諾生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生拉麥, 4 拉麥生挪亞,挪亞生閃、含、雅弗。…

24 閃生亞法撒,亞法撒生沙拉, 25 沙拉生希伯,希伯生法勒,法勒生拉吳, 26 拉吳生西鹿,西鹿生拿鶴,拿鶴生他拉, 27 他拉生亞伯蘭,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

34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的兒子是以掃和以色列。

 

默想

  • 經文中一長串的人物名單,是在南國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後編成的。被擄的人盼望可以回歸故土,不過他們最擔心的,就是世代相傳的家譜會失落,使他們無根可尋。猶太人極看重譜系,因為人人都想證明自己是始祖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樣,才能享受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特別的福分(有關神特別的賜福參創12:1-3以及17:2-8的註釋)。這個名單重組了南國猶大與北國以色列被擄前的族譜,成了亞伯拉罕後裔的憑證。(聖經收集族譜的原因,請參創5章,太1:1以及路3:23-38的註釋。)
  • 族譜包含的意義深遠。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族譜證明了舊約中的應許,彌賽亞──耶穌,是亞伯拉罕與大衛的後裔。(這應許記在創12:1-3和撒下7:12-13。)思想應許的實現證明了什麽?對今天的你有什麽意義?
  • 族譜中所記載的人名,顯示神不但鑒察各族各民,祂也關心每一個人。自從亞當以來,盡管曾有億萬群眾,神卻記得每個人的名字和每個人的容貌。我們每個人不僅有個名字,而且非常獨特,是神所認識、所深愛的。我們若認識祂,領受祂的慈愛,就能領會自己的獨特性,明白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也能和神的大家庭中其他人互相提攜。神看你是獨特的,是寶貴的,你又怎樣看自己?

 

禱告

帶著敬畏而感恩的心來到神的面前,讚美神的信實與偉大。求神給你更大的信心,將你的盼望建立在神亙古不變的應許上;感謝神創造了與眾不同的你,帶著感恩的心領受神的慈愛,並將你自己獻上,願意為神所用。

 

詩歌

「有一位神」- www.youtube.com/watch?v=cODPuZhp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