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Ruth+001&version=CUVS

 

路得记

 

简介

《路得记》是一篇可歌可颂、温馨动人的故事,以《士师记》所记载的患难时期为背景,描述一段历史插曲。摩押女子路得跟一个以色列人结婚;丈夫死後,路得对婆婆和以色列的上帝表现了无比的忠心。最後,她在前夫的以色列亲族中找到新的丈夫波阿斯,由此成为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大卫的曾祖母。

 

《士师记》有好些故事记述上帝的子民离弃上帝後遭遇的灾难。路得的故事却描写一个外国人因归向以色列的上帝而蒙福,成为上帝忠心子民的一分子。

 

本书是希伯来圣经「五圣卷」之一,犹太人传统在七七节阅读这卷书。本书的钥句出自路得的口:「不要劝我离开你,转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我也在哪里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里,我也死在哪里,葬在哪里。只有死能使你我分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惩罚我!」(1:16—17)

 

作者

《路得记》没有注明作者和写作年期,犹太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撒母耳,不过没有确实的证据。

 

提要

第一场景(第1章):路得和拿娥米离开摩押,返回伯利恒

第二场景(第2章):路得在以色列遇见波阿斯

第三场景(第3章):波阿斯接纳路得

第四场景(第4章):路得和波阿斯结婚

 

www.bible.com/zh-TW/bible/139/RUT.INTRO1.RCUV

 
路得记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15.拿俄米说、看哪、你嫂子已经回他本国、和他所拜的神那里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罢。16.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那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 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那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 18. 拿俄米见路得定意要跟随自己去、就不再劝他了。

 

默想

路得记的背景是士师时代,那时人背弃神,目中无法,残酷野蛮。路得记恰与此相反,故事描写一个平静的村庄里,一些勤劳农民的生活。故事里没有超常的事件,圣灵没有降临在任何人身上,神的使者也没有出现。然而,我们看见神在幕後工作,通过似乎是“巧合”来成就他的旨意。而这些人以大胆的尝试,心灵手巧,以及无私的奉献来战胜逆境。

 

  1. 拿俄米让两位儿媳离开自己,这样她俩就不用再负担她的生活。既然她自己在困苦中,亦已无法供应她们,但仍然关心她们的福祉,就藉着祷告将她俩交托给神(8-9节)。
  2. 路得发誓要忠於拿俄米和希伯来人的神,这对身为摩押的寡妇来说,是背离了自己的文化。她心甘情愿地舍弃自己的民族和宗教,而接受拿俄米的同胞、文化、和宗教。或许路得感受到一些拿俄米信仰中的实际是拿俄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无论如何,路得对拿俄米,也对拿俄米的神作了这个承诺。
  3. 这就反映出今天许多人找到与神的关系之过程。他们多数被一些基督徒所吸引而来认识神的。今天当我们与人分享我们的生命时,即使我们像拿俄米一样遇到苦难,但是透过我们与神之间真实关系的自然显露,就会吸引别人来亲近神。

 

祷告

主啊,我为着路得对拿俄米的爱感谢你;也感谢你提醒了我,因为她愿意丢弃她旧有的生命,使得她能得着你所赐的新生命。帮助我也愿意将自己完全降服於你,及你慈爱的计划中。使我的生命,随时随处都能表露我与你爱的关系,而吸引人来亲近你。

 

诗歌

「我们的爱让世界不一样」 – www.youtube.com/watch?v=TjYeao5oy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