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Romans+001&version=CUVS

 

罗马书简介

 

本书信是由使徒保罗约於主後57年写给在罗马的教会,书信的主题是“义”。保罗在书信中说明,人虽然犯罪,但是神宣告每一位相信耶稣的人,在神的眼中都看为无罪,并与祂和好。甚者,藉着基督所赐下的圣灵,神在信徒的生命中工作,使我们个人,以及整个蒙赎的信仰群体,能够实际活出公义的生命。

罗马书可能是基督教信仰文件中最强有力的一份,教会历史中的伟人如马丁路德,以及约翰卫斯理,都称这本书是他们真正归主的根源。任何一位基督徒都可以透过仔细的研读罗马书,来深入了解并体会神在基督里所赐给我们的一切。每位信徒也可以在本书中发掘,活出荣耀救主的生命所需要的属灵能力的源头。

 

大纲

  1. 引言 (罗 1:1-17)
  2. 义:人最大的需要 (罗 1:18-3:20)
  3. 义:神的恩赐 (罗 3:21-5:21)
  4. 现今活出义的生命 (罗 6 – 8)
  5. 回顾历史中的义 (罗 9 – 11)
  6. 信仰群体中的义 (罗 12-16)

 

罗马书 第一章 (和合本)

 

祝福

1 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 2 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 3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後裔生的; 4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5 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 6 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 7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做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於你们!

述说自己的景况

8 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 9 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侍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 10 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 11 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 12 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情愿尽力传福音

13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14 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 15 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福音是神的大能

16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後是希腊人。 17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默想:

  • 慢慢地读两遍这段经文,细心地揣摩、体会保罗当时对罗马信徒的感受如何?他对传福音的态度是怎样的?
  • 停顿一下,反思片刻。圣灵如何藉着这段经文来触动你?
  • 你能否体会到保罗对传福音的兴奋与热衷?你的朋友当中,有哪一位你最有机会分享福音的?你准备如何接触他们?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基督,袮是我的救主,也是我生命的主,袮是那真光,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袮亲自宣告,袮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袮,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在天上地下,并没有赐下别的救恩。袮的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不论是何人,也不论他/她以前的行为如何,只要相信袮的救恩,诚心地向袮悔改,必因此得永生的福乐!主耶稣啊,求袮赐我保罗的热情,尽心尽力在世上传扬袮的福音,使更多的人得着这上好的福分。求袮使我的信心在传扬袮福音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使我活出袮圣洁的生命,满有和信心相称的好行为,为袮在世上作美好的见证。我愿作袮忠心的门徒,学习袮舍己的爱,每天背上十字架来跟从袮。求袮与我同行,引领我的道路,陶造我的生命,阿们!

 

诗歌:

「请差遣我」 – www.youtube.com/watch?v=nXaDd–K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