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7&version=CUVS

 


马太福音第廿七章(圣经和合本)

 

32 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

 

耶稣被钉十字架

33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 34 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35 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就拈阄分他的衣服, 36 又坐在那里看守他。 37 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

 

讥诮主不能救自己

38 当时,有两个强盗和他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 39 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摇着头说: 40 「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41 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是这样戏弄他说: 42 「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 43 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因为他曾说:『我是神的儿子。』」 44 那和他同钉的强盗也是这样地讥诮他。

 

45 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46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麽离弃我?」 47 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呢!」 48 内中有一个人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 49 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 50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

 

耶稣死的景象

51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 52 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 53 到耶稣复活以後,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 54 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默想:

  • 本章以犹大吊死开始,耶稣被彼拉多判决,受士兵戏弄,然後被钉十字架;埋葬,卫兵严密看守耶稣的坟墓。但是死亡并非终结!
  • 基督信仰的中心竟然是我们神极致的受辱,祂自己的同胞要求处死祂,祂的朋友离弃祂,连最亲密的父都转面不顾祂。
  • 想像你也在当场观看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不断遭受人的嘲讽;当祂临终时,你听见祂向父神的狂喊。

我的 神!我的 神!你为甚麽离弃我?
为甚麽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呻吟的话呢?
我的 神啊!我日间呼求,你不应允;
在晚上我还是不停止。(诗22:1-2)

  • 你心中此时涨溢的是什麽?死亡?惊奇?难过?漠不关心?把从心中浮上来的,一一告诉耶稣。轻轻地把自己拉回耶稣的牺牲与受死上,再读一遍经文。让自己深深地沉浸在整个事件中,继续体会自己的反应,再继续与主交谈。
  • 今天找个安静的地方去散步,或静坐片刻,安静默想基督为你的牺牲,并等待接受祂要给你的恩典。
  • 「古旧十架」 www.youtube.com/watch?v=clXLW2fFppg

 

祷告:

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为了背负我们的罪孽,是祢,为我们披戴荆棘冠冕,是祢,被轻视,被讥笑,被辱骂,被鞭打!为我们,被高挂在那十字架上!祢的宝血将我们的罪洗清,让我们脱离了罪恶的捆绑,成为自由的人。祢是大能的主,却在各各他山上,静默无声,任凭人辱,作了我们代罪的羔羊。祢只对父说:“成了!”。三天後你复活了!十字架便不再是耻辱,十字架便成了我们仰望的救赎,成了主和我们的荣耀!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