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6&version=CUVS

 


马太福音第廿六章(圣经和合本)

 

30 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预言彼得不认主

31 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复活以後,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 34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35 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

 

在客西马尼祷告

36 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 37 於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 38 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勉励门徒警醒祷告

40 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怎麽样,你们不能同我警醒片时吗? 41 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 42 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 43 又来,见他们睡着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 44 耶稣又离开他们去了。第三次祷告,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 45 於是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吧!时候到了,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 46 起来,我们走吧!看哪,卖我的人近了!」

 

默想:

  • 来到马太福音的最後几章,我们进入耶稣生命的“至圣所”,再次为主的死与复活而受震撼。耶稣向门徒说到自己将临的死亡,犹大却与祭司长商讨出卖耶稣之事,最後晚餐中耶稣设立圣餐,并预言彼得将不认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祷告,被捕,被带到官府,彼得三次否认主。
  • 这段记载了耶稣三次的祷告,非常清晰的描述当时耶稣身心灵的挣扎,祂问神可否叫这杯(藉着十字架表明神的审判)离开祂,直到「若不能……愿你的旨意成全」;并且每次都用「我父」这最亲密的称呼。
  • 在这时候,祂的门徒不明白,也没有警醒陪伴耶稣孤单痛苦的时刻。然後耶稣对门徒说:“应当警醒、祷告,……你们心灵虽然愿意,肉体却是软弱的。”(42节)
  • 默想基督的受苦。低吟这首「泰泽」诗歌「陪着我」

 

陪着我,同我在这里,警醒祷告,警醒祷告。www.youtube.com/watch?v=zkivkORaeJA

 

 

祷告:

主耶稣基督,祢曾在被害的前夜这样祷告:“我的父啊!可能的话,求你使这杯离开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我也愿意这样祷告,有一天能够完全舍弃自己,做祢珍贵荣耀的器皿。主,愿你的旨意能在我身上成全。天父啊,请提醒我,并赐我力量,让我不要倦怠,要警醒、祷告,免得陷入试探。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