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5&version=CUVS

 


马太福音第廿五章(圣经和合本)

 

按才干受责任

14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 15 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 16 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 17 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 18 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19 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帐。 20 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21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2 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 23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4 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26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7 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28 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 29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30 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默想:

  • 耶稣用两个比喻来说明服事的重要,耶稣最终会再回来建立祂的国度。神给每个信徒都有不同的恩赐,可能是财富、才干、时间、或机会。神要我们尽用每样恩赐来服事祂。
  • 这段经文的故事中,主人称赞头两个仆人尽力作好工作,却没有称赞最後那个仆人。这个仆人作了最安全的打算,花最少的努力,来保护自己不必劳力,并免受惩罚。
  • 神给了你哪些资源及责任?你如何以又忠心又良善的方式来处理这些恩赐?
  • 想一想,今天、这个星期,你可以如何实际地运用你的恩赐来做些什麽事情?求神帮助你,为祂好好地做。
  • 「要忠心」 www.youtube.com/watch?v=ZMaZsaM6NFQ

 

 

祷告:

主啊,请让我在这末世当中时时保持警醒,让我做一个忠心的仆人。无论是在教会、家庭还是职场,让我都能够按照祢的话语去行,荣耀祢的名。让我在侍奉中能够尽职尽责,让我不讨人的喜悦,只讨祢的喜悦,今生能够完成你在我身上的美好旨意。祢举目四望,说,“庄稼熟了,却没有收割的人。”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我愿那一天,当我向你交账的时候,能得到你的称赞,说我是一个忠心的仆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