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0&version=CUVS

 


马太福音第廿章(圣经和合本)

 

葡萄园的比喻

1 「因为天国好像家主清早出去雇人进他的葡萄园做工, 2 和工人讲定一天一钱银子,就打发他们进葡萄园去。 3 约在巳初出去,看见市上还有闲站的人, 4 就对他们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所当给的,我必给你们。』他们也进去了。 5 约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这样行。 6 约在酉初出去,看见还有人站在那里,就问他们说:『你们为什麽整天在这里闲站呢?』 7 他们说:『因为没有人雇我们。』他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 8 到了晚上,园主对管事的说:『叫工人都来,给他们工钱,从後来的起,到先来的为止。』 9 约在酉初雇的人来了,各人得了一钱银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来了,他们以为必要多得,谁知也是各得一钱。

 

被召的多选上的少

11 「他们得了,就埋怨家主说: 12 『我们整天劳苦受热,那後来的只做了一小时,你竟叫他们和我们一样吗?』 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说:『朋友,我不亏负你。你与我讲定的不是一钱银子吗? 14 拿你的走吧!我给那後来的和给你一样,这是我愿意的。 15 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做好人,你就红了眼吗?』 16 这样,那在後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後了。」

 

默想:

  • 很多人对这个比喻感到很困惑,因为这个园主很明显是不公平的。耶稣是要说明有些人将他们与神的关系看作「同工同酬」的关系,这些人认为神必会因他们的忙碌、劳苦、功绩,而更多赏赐他们。
  • 但是与神的关系是单单基於神的恩典(仁慈)(15节),而非我们的努力;我们不会因忙碌而在属灵上得成长。
  • 你是否太过忙於为神工作,而忘了单单地爱神?你是否忘了停顿下来,聆听别人的心声,回应他们的需要?你是否灵里已经枯乾,但仍不停地花费精力,作没有果效的事?神正在对你说些什麽?
  • 「微声盼望」 www.youtube.com/watch?v=ytlqXjW8izk

 

祷告:

我的主,我的神,请赐我谦卑的心,不要去跟别人比较争竞,而要为着自己已经得到的恩典在主面前感恩。不要看自己所没有的,要学习感谢自己已经拥有的。主啊,祢特别让我们看見,祢给我们的赏赐,不是根据我们工作时间的长短,也不是根据我们负担的轻重,或是恩赐的大小,而完全是看我们是否忠心。这一切都是出於祢的恩典。主啊,我愿意做祢忠心的仆人,在无论大小的事奉上都尽职尽责,完成祢托付我的使命。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