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007&version=CUVS

 

 

马可福音 7 (圣经和合本)

礼上的污秽

1 有法利赛人和几个文士从耶路撒冷来,到耶稣那里聚集。 2 他们曾看见他的门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没有洗的手吃饭。 3 (原来法利赛人和犹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遗传,若不仔细洗手就不吃饭; 4 从市上来,若不洗浴也不吃饭;还有好些别的规矩,他们历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铜器等物。) 5 法利赛人和文士问他说:「你的门徒为什麽不照古人的遗传,用俗手吃饭呢?」 6 耶稣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 7 他们将人的吩咐当做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8 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9 又说:「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 10 摩西说:『当孝敬父母』,又说:『咒骂父母的,必治死他。』 11 你们倒说,人若对父母说:『我所当奉给你的,已经做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献」的意思), 12 以後你们就不容他再奉养父母。 13 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你们还做许多这样的事。」

 

默想:

  • 我们每个人都受传统的影响,连那些反传统的,也无法避免。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传统失去了它的价值,反而造成不少不良的反效果。宗教礼仪和操练也不能幸免,拘泥谨守它们有可能代替了真诚对神的顺服敬畏。本章经文中,耶稣对法利赛人,并他们选择遵从的传统,有很尖锐的评语。
  • 我们可能也觉得自己是热诚的基督徒,但会不会我们的信仰中也有很多是奠基於「传统」而非「圣经」?会不会也导致我们的敬虔变成「枉然」呢?
  • 你是否有时也会像法利赛人一样,注重敬虔的外表,却没有内在的实质?
  • 「神啊!求你鋻察我」 – www.youtube.com/watch?v=QNXZPJ9KjXs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我每个星期天都去教会敬拜袮、听袮的道,我也参加小组的聚会,参与教会的事工,我更遵守教会的传统、礼仪、和规范。然而袮告诉我,如果我没有袮的生命,不能活出袮的道,对人没有爱,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枉然。主啊,感谢袮藉着今天的经文提醒我,令我不要做一个没有生命的基督徒,更不要像法利赛人那样,徒有敬虔的外表,内里却是充满败坏,以致假冒为善,废弃了袮的道。主啊,我愿每天紧紧跟从袮,努力效法袮,求袮加添我的力量,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