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006&version=CUVS

 

 

马可福音 6 (圣经和合本)

无牧的羊

30 使徒聚集到耶稣那里,将一切所做的事、所传的道全告诉他。 31 他就说:「你们来,同我暗暗地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他们连吃饭也没有工夫。 32 他们就坐船,暗暗地往旷野地方去。 33 众人看见他们去,有许多认识他们的,就从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里,比他们先赶到了。 34 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於是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 35 天已经晚了,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天已经晚了, 36 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自己买什麽吃。」

 

给五千人吃饱

37 耶稣回答说:「你们给他们吃吧!」门徒说:「我们可以去买二十两银子的饼给他们吃吗?」 38 耶稣说:「你们有多少饼,可以去看看。」他们知道了,就说:「五个饼,两条鱼。」 39 耶稣吩咐他们,叫众人一帮一帮地坐在青草地上。 40 众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41 耶稣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也把那两条鱼分给众人。 42 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 43 门徒就把碎饼碎鱼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44 吃饼的男人共有五千。

 

默想:

  • 虽然耶稣多次证明祂不单单是个人,他能平静风浪,赶出污鬼,医治疾病,使人复活(4:35—5:43),那些只凭眼见来认识耶稣的人,依然不肯相信祂。因此耶稣开始更多专注於训练祂的门徒,特别教导他们有关祂自己的身份,引导他们认识祂更深,并更深向祂委身。
  • 在这个熟悉的故事里,门徒要求耶稣打发这一大群人散开,自行找寻食物。但耶稣有另外的想法,祂要教导门徒以及群众学习仰望祂供应一切的需要。
  • 耶稣乃建议门徒“你们给他们吃吧”,并说“去看看你们有多少饼”。这使得门徒深切了解,他们没有能力喂饱这麽多的群众,而且他们所能收集到的“资源”(五饼二鱼),也是极度不足的。他们还需要明白,耶稣就是用这些极度不足的资源,喂饱五千人。
  • 我们可能也像门徒一样,认为我们没有什麽(不够资源),不能做什麽(缺少能力),因此不能给主什麽。但是,若我们愿意将自己放在主的手中,神可以使用,并加倍地用来祝福许多的人。你愿意吗?

 

祷告

请你唱或是读这首古旧的诗歌“我拿甚麽献给你”(生命圣诗463), 作为今天的祷告:  www.youtube.com/watch?v=O7_g3TuByWU

我拿甚麽献给你?你已为我受死,
我的一切怎能献一点,岂不应全献给你?

我拿甚麽献给你?你曾救赎我灵,
奉献虽小已是我所有,我愿将一切献呈。

我拿甚麽献给你?一切皆你所赐。
光阴,金钱,才干非我有,凡我所有全属你。

副歌:耶稣我主我救主,一切为我撇弃,
你离开天上美家,加略山上受死。
我拿甚麽献给你?一切为我撇弃,
我愿奉献不留下一点,完全奉献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