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uke+001&version=CUVS


简介

《路加福音》告诉我们,上帝应许赐给以色列人的拯救者,也是全人类的救主。当天使向马利亚宣布耶稣降生的消息时,已经清楚指出耶稣所带来的平安是惠及所有的人的(2:10-11)。路加又记载耶稣受主的灵呼召「传福音给贫穷的人」(4:18),而这福音充满着对人类各种需要的关怀。本书处处洋溢喜乐的气氛,尤其是头几章有关耶稣的降生和最後他升天的报导。关於耶稣升天後福音的传播和扩展,本书作者在《使徒行传》有详细的记述。

第二部分和第六部分(参阅提要)所包括的材料,如伯利恒郊外天使的歌声、牧羊人朝拜圣婴、少年耶稣在圣殿里,以及好撒玛利亚人和浪子的故事等,只见於本福音书。本书特别注重祷告、圣灵、妇女对耶稣工作的协助、上帝赦罪的恩典,和基督的普世使命。

作者

路加

本书没有注明作者是谁,早期教会传统认为是路加,他是安提阿人,是一位医生,也是保罗亲密的同工,随同保罗至罗马上诉凯撒。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80年代。

提要

一.序言(1:1-4)

二.施洗者约翰和耶稣的出生及童年(1:5-2:52)

三.施洗者约翰的工作(3:1-20)

四.耶稣的受洗和受试探(3:21—4:13)

五.耶稣在加利利的工作(4:14-9:50)

六.从加利利到耶路撒冷(9:51-19:27)

七.最後一周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9:28-23:56)

八.主的复活、显现和升天(24:1—5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LUK.INTRO1.RCUV

路加福音 第一章 (圣经和合本)

马利亚尊主为大

46 马利亚说:

「我心尊主为大,

47 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

48 因为他顾念他使女的卑微。

从今以後,万代要称我有福,

49 那有权能的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为圣!

50 他怜悯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

52 他叫有权柄的失位,

叫卑贱的升高;

53 叫饥饿的得饱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54 他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

55 为要记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施怜悯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列祖所说的话。」

 

56 马利亚和伊利莎白同住约有三个月,就回家去了。

默想:

  1. 马利亚因着神要使用她来成就神的拯救计划,而由衷地唱出这首将荣耀归给神的诗歌;其中述说神的工作——扶助贫穷的人、安慰受压迫的人、顾念被蔑视的人。这个祷告清楚表明,神的儿女不单旁观神的工作,而是认识到我们也能积极地参与神的工作中。
  2. 祷告使我们在每日生活中更加留意神的临在。我们的祷告永远是第二句话,神先说第一句话、先采取第一个行动;我们以祷告向神回应与答覆。马利亚听见、相信、接受并顺服神藉着天使对她说的话,向神作了这段的祷告。
  3. 你是否曾经“听见”神对你说话,让你明白神的一项计划?神如何透过你的参与,完成祂的计划?你当时是怎样回应的?这经历对你有什麽影响?
  4. 今天,神是否继续与你说话,要你与祂同工,完成祂的工作?是什麽?你会怎样回应?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愿我的心每天都尊袮为大。袮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子,袮也是道成肉身的人子,袮更是荣耀的君王!袮是我的救赎主,袮也是我的生命主,从亘古到永远,袮掌管天地万有。袮将卑微的升高,将在後的置前,使缺乏的富足,使怯懦的勇敢。袮也让清心的人蒙祝福,哀痛的人得安慰,瞎眼的得医治,被掳的得释放!主啊,求袮赐我更多信心与智慧,让我坚信袮的权柄,经历袮的大能,也求袮赐我更多谦卑、顺服、与勇气,甘愿遵循袮的教诲,效法袮的舍己,背上十字架来天天跟从袮,阿们!

 

诗歌:

「容我宁静」 – www.youtube.com/watch?v=RunldF6Fv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