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shua+001&version=CUVS

 

约书亚记

简介

以色列人经过数十年在旷野流浪,信实的上帝按照他的应许,带领他的子民进入应许之地。《约书亚记》就是记述摩西的继承人约书亚率领以色列人进迦南的经过。

本书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1-12章)描述约书亚在摩西离世後,领导以色列各支派在迦南地征战。其中重要的事件包括:渡过约旦河、攻陷耶利哥、艾城战役,以及上帝与他的子民重新立约等。约书亚战绩堪嘉,不过在分配各支派的定居之地时,仍有许多未得之地(13:1)。本书的下半部分(13-22章)记载如何划分应许之地,包括约旦河以东地区、以西地区,也提到设立逃城和利未人的城镇。最後,本书以约书亚的临终遗言结束,劝勉以色列人要顺服上帝,并谨慎地跟从祂。

由於迦南人在宗教风俗与品行上的败坏,上帝也实施了祂的审判。基於上帝的公义,祂也要以色列人作出忠贞与否的选择,因此本书最为人传诵的经文是24章15节:「若你们认为事奉耶和华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作者

《约书亚记》没有註明作者是谁,传统认为本书源自约书亚的记述(24:26),不过显然有一位後期的编者,将这些材料编辑成书(4:8—9;7:26;8:28;24:29—30)。约书亚属以法莲支派,是嫩的儿子,也是摩西打发窥探迦南地的探子之一。摩西离世後,他带领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征服迦南。

 

提要

一.征服迦南(1:1—12:24)

  1. 进入应许之地(1:1—5:12)
  2. 上帝带领以色列争战(6:1—12:24)

二.划分应许之地(13:1—22:34)

  1. 约旦河以东地区(13:1—33)
  2. 约旦河以西地区(14:1—19:51)
  3. 逃城(20:1—9)
  4. 利未人的城(21:1—45)
  5. 东部支派返回故土(22:1—34)

叁.约书亚临终的日子(23:1—24:33)

  1. 约书亚的临终遗言(23:1—16)
  2. 在示剑重新立约(24:1—28)
  3. 埋葬约书亚、以利亚撒及约瑟的骸骨(24:29—3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JOS.INTRO1.RCUV
 
约书亚记(圣经和合本)第一章

耶和华勉励约书亚

1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 2 「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旦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 4 从旷野和这黎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做你们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6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 7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 8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9 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默想:

  • 以色列民因失去了他们所信任、敬佩的领袖摩西而举哀,但是每个结束都会带来新的开始。耶和华神差派约书亚,展开祂的作为。神拣选约书亚继承摩西,带领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占领应许之地。
  • 神勉励约书亚要刚强壮胆,用心研读、遵守神的话语(8节);并应允他们,只要以色列人肯遵守祂藉着摩西所颁布给他们的律法,神就要将迦南土地赐给以色列民。

 

祷告:

慈爱全能的天父,时空不能隔绝袮的爱,因袮爱人类直到万代!一代过去,一代又来,袮的爱亘古长存!正如蓝天不会改变纯净的颜色,玫瑰花不会改变馥郁的香气,袮的爱也是如此不变。袮的爱驱走我们心底的忧愁悲哀,更胜过笼罩全人类的死亡阴霾。袮是全知全能、创始成终的神,也是信实美善、满有恩惠慈爱的神!一代又一代,袮兴起无数忠心的仆人跟从袮,每一位爱袮的儿女,袮都当作璞玉一般仔细雕琢,使之成为光彩夺目的稀世珍品。天父啊,求袮如兴起约书亚一般,令我刚强壮胆,使我明白袮在我生命里命定的旨意。不论袮让我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成为袮所重用的栋梁之才,还是使我成为一朵散发出清香的小白花,任袮的恩手采撷,去安慰世上苦心的人,我都是袮所爱的,我都满心喜悦地顺服袮的旨意。求袮帮助我谨守遵行袮的一切话语,我不惧怕也不惊慌,因为我无论到哪里去,袮必与我同在,阿们!

 

诗歌:

「爱喜乐生命」 – youtu.be/j-Vmv2qX2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