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022&version=CUVS

 

第廿二章(圣经和合本)

16 「人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与她行淫,他总要交出聘礼,娶她为妻。 17 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给他,他就要按处女的聘礼,交出钱来。

18 「行邪术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

戒民数例

19 「凡与兽淫合的,总要把他治死。

20 「祭祀别神,不单单祭祀耶和华的,那人必要灭绝。

21 「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 23 若是苦待他们一点,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 24 并要发烈怒,用刀杀你们,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儿女为孤儿。

25 「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你若借钱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做当头,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 27 因他只有这一件当盖头,是他盖身的衣服,若是没有,他拿什麽睡觉呢?他哀求我,我就应允,因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毁谤神,也不可毁谤你百姓的官长。 29 你要从你庄稼中的谷和酒榨中滴出来的酒拿来献上,不可迟延。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给我。 30 你牛羊头生的,也要这样,七天当跟着母,第八天要归给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为圣洁的人,因此,田间被野兽撕裂牲畜的肉,你们不可吃,要丢给狗吃。

 

默想

  • 本章详述律法的条例,第一段(1-15节)说明有关产权的条例,本段为有关社会规范的条例。慢慢地读本段经文,揣摩当时的社会风俗与规范。
  • 律法向神的子民显示出如何活在神的面前,人的社会责任。16节对引诱妇女的处治。17-27节列出的律法,讲明遭受严厉死刑的罪——如交鬼(行邪术)、与兽行淫、拜偶像(祭祀别神)。这三种罪行都是周围国家异教徒的行为,神在律法中警告以色列人不可在这些事上与他们同流合污。
  • 另外有对寡妇与孤儿表现怜悯恩慈的律法——借钱给穷人不可取利息;穷人抵押的外衣,必需在日落前归还,使他有被遮盖;所有的人都必须以尊严和尊敬待之。圣经中很多处提到神看顾、保护以色列人中寄居的、有需要的孤儿和寡妇(参雅1:27)。祂听穷乏人的呼求,这些人若被苦待,神的怒气必向行恶的人而发。
  • 根据本段的原则,你个人、小组、或教会当如何设定/调整你们的社会关怀事工,以活出更加符合神旨意的“圣洁”生活?有什麽行动,是你在本周内能够做到,使你活出“圣洁人”的样式(31节)?

 

祷告

天父啊,求袮赦免我的过犯,饶恕我的罪孽,因我常常悖逆袮,干犯袮,乐於沉沦在世界的泥沼之中。袮是圣洁的神,袮不只为我预备赦罪之恩,将我从污秽黑暗之处拯救出来,更将袮的律法写在我的心版之上,命我活出圣洁的生命。然而我是一个属血气的软弱的人,我愿我的生命圣洁,可是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我肉体中的罪性常常令我耽於罪中之乐,不能自拔。天父啊,求袮使我牢记袮的教诲,每天思想袮的圣洁,凡事都愿意顺服袮的旨意。求袮每天呵护我、保守我,不要叫我遇见试探,救我脱离凶恶,阿们!

 

诗歌

「坐在寳座上圣洁羔羊」 – youtu.be/HtGiy4M6N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