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9&version=CUVS


利未记19 (圣经和合本)

 

11 「你们不可偷盗,不可欺骗,也不可彼此说谎。 12 不可指着我的名起假誓,亵渎你神的名。我是耶和华。 13 「不可欺压你的邻舍,也不可抢夺他的物。雇工人的工价,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 14 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 15 「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只要按着公义审判你的邻舍。 16 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也不可与邻舍为敌,置之於死(原文作流他的血)。我是耶和华。 17 「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总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担罪。 18 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

 

 

默想:

  1. 本段讲述行为上的圣洁
  2. 爱人包括为他人的福祉和最大利益着想,不论是对本地人还是对寄居者,都要如此。本段呼吁人爱自己周围的人、夥伴或朋友。这也是耶稣讲的两条大诫命中的第二条:「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 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许多信徒都不清楚这经文是出自旧约利未记。「圣洁」是牵涉到生活许多方面,因此必然包含很多道德的教训。这几章圣洁法规的经文,明显地将礼仪与生活的道德范畴结合起来;将人敬拜与生活的方式,与人和神的关系紧密的相连起来。
  3. 圣洁最真实的表现就是以单纯实际的方法来爱人,关心穷人、公平对待有钱的与贫困者,不伤害任何人,爱人如己。神就是呼召我们每天过这样的生活,而这种单纯、实际地活出爱来,就是圣洁。

 

祷告:

天父,求袮加添我的温柔,让我充满爱心地对待我的家人,让我更能理解和感受周围弟兄姐妹的需要,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及时地提供我的帮助;也求袮加添我的刚强,令我明白圣洁和爱人是可以完美结合在一起的,让我在这个污秽不洁的世上生活,能够坚持信仰的原则;更求袮增加我的勇气,让我看到我还有那麽多的亲友没有认识袮,让我勇敢地去向他们传福音。天父,求袮开我的眼睛,让我看到袮的庄稼熟了,需要更多的工人去收割,让我有力量和心志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阿们!

 

 

诗歌:

「动力信望爱」 – www.youtube.com/watch?v=Vhh33VS7-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