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3&version=CUVS

 

利未记13 (圣经和合本)

 

1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 2 「人的肉皮上若长了疖子,或长了癣,或长了火斑,在他肉皮上成了大麻疯的灾病,就要将他带到祭司亚伦或亚伦作祭司的一个子孙面前。 3 祭司要察看肉皮上的灾病,若灾病处的毛已经变白,灾病的现象深於肉上的皮,这便是大麻疯的灾病。祭司要察看他,定他为不洁净。 4 若火斑在他肉皮上是白的,现象不深於皮,其上的毛也没有变白,祭司就要将有灾病的人关锁七天。 5 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若看灾病止住了,没有在皮上发散,祭司还要将他关锁七天。 6 第七天,祭司要再察看他,若灾病发暗,而且没有在皮上发散,祭司要定他为洁净,原来是癣;那人就要洗衣服,得为洁净。 7 但他为得洁净,将身体给祭司察看以後,癣若在皮上发散开了,他要再将身体给祭司察看。 8 祭司要察看,癣若在皮上发散,就要定他为不洁净,是大麻疯。…

45 「身上有长大麻疯灾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头散发,蒙着上唇,喊叫说:『不洁净了!不洁净了!』 46 灾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洁净;他既是不洁净,就要独居营外。」

 

 

默想:

  1. 本章与14章所讲的「大麻疯病」可指不同种类严重的皮肤病,也指衣服和房屋因湿热而发的霉烂。
  2. 这章所讲的是如何诊断「大麻疯病」(指不同种类的皮肤病)。祭司的职责也包括公众的健康督导。由此可见,信仰顾及生活的各个层面。
  3. 健康对我有多重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如何促进灵性的活力?
  4. 一般来说,我觉得和医生或牧师谈话时,哪一位我比较容易敞开地交谈或询问?
  5. 我对疾病有怎样的反应?是否认为生病就是“灵性”出了问题、或是神的处罚?对於身体的不适或大、小毛病,我如何处理?
  6. 基督徒对於照顾有病的人,应有怎样的角色?尤其是社会上的“不洁”者,如爱滋病患者?

 

祷告:

天父啊,袮是圣洁公义的神,又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我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让身体健康洁净,为天父多多做工。我更应该时时洁净自己的心思意念,让自己的思想没有灰尘和污点,保持一颗清洁的心和正直的灵。在我日常的生活中,让我不做袮不喜悦的事情,不令周围的弟兄姐妹因我的不好行为而被绊倒,因为坏的行为会像传染病一样危害周围的人。求圣灵帮助我,让我做应当做的事情,说应当说的话,让我成为别人的祝福。阿们!

 

 

诗歌:

「是祢应许」 – www.youtube.com/watch?v=s8CT1IVxw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