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2&version=CUVS


利未记12 (圣经和合本)

 

1耶和华对摩西说: 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妇人怀孕生男孩,她就不洁净七天,像在月经污秽的日子不洁净一样。 3 第八天,要给婴孩行割礼。 4 妇人在产血不洁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她洁净的日子未满,不可摸圣物,也不可进入圣所。 5 她若生女孩,就不洁净两个七天,像污秽的时候一样,要在产血不洁之中,家居六十六天。 6 「满了洁净的日子,无论是为男孩是为女孩,她要把一岁的羊羔为燔祭,一只雏鸽或是一只斑鸠为赎罪祭,带到会幕门口交给祭司。 7 祭司要献在耶和华面前,为她赎罪,她的血源就洁净了。这条例是为生育的妇人,无论是生男生女。 8 她的力量若不够献一只羊羔,她就要取两只斑鸠或是两只雏鸽,一只为燔祭,一只为赎罪祭。祭司要为她赎罪,她就洁净了。」

 

 

默想:

  1. 本段记述产妇洁净的条例
  2. 妇人产後不洁不是因为生育,而是因生产所流的血。她们生产後须家居等候不洁的日子过去。很多学者都认为此条例其实是保护妇女,使他们在生产後有复原的机会。本章也表达,生产是有风险的,其实人是无法掌控生命的。是否生女婴真的需要双倍的时间来复原吗?这里很可能是反应了古代社会对男性的偏袒。但当产妇脱离风险(得洁净)後,重返社会当中,群众一同欢庆;因此,为洁净礼仪所献的祭,更能突显生命的神圣庄严。
  3. 古代以色列人,认为血代表生命的奥秘,血和赦免又是息息相关的,因此血也带有神圣的特性。当我们了解生命是神圣、奥秘和脆弱的,认识自己生命的价值,我们的灵命也能因此长进。

 

 

祷告:

慈悲怜悯的天父,感谢袮当我还在母腹中时就已经拣选了我、庇护了我!求袮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求袮让我体会到袮的爱心,明了袮如何藉着袮圣洁的律法保护我。请袮给我智慧和勇气,让我能够顺从你的旨意。请袮赐我这样的信念:天父给我的都是有益於我生命成长的,天父为我预备的都是最好的,以致我即使在内心仍有疑惑的时候,也能无惧地接受袮在我生命中的安排,阿们!

 

 

诗歌:

「人算什麽」 – www.youtube.com/watch?v=dxKo47Y3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