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05&version=CUVS


利未记5 (圣经和合本)

 

14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15 「人若在耶和华的圣物上误犯了罪,有了过犯,就要照你所估的,按圣所的舍客勒拿银子,将赎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牵到耶和华面前为赎愆祭; 16 并且他因在圣物上的差错要偿还,另外加五分之一,都给祭司。祭司要用赎愆祭的公绵羊为他赎罪,他必蒙赦免。 17 「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华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麽事,他虽然不知道,还是有了罪,就要担当他的罪孽; 18 也要照你所估定的价,从羊群中牵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绵羊来,给祭司作赎愆祭。至於他误行的那错事,祭司要为他赎罪,他必蒙赦免。 19 这是赎愆祭,因他在耶和华面前实在有了罪。」

 

 

默想

  1. 赎愆祭的特徵是要为所犯的罪赔偿,赎愆祭乃是要满足人对神及对人的亏欠。
  2. 「我不是故意的」这个藉口已经很广泛地被我们使用,有些人甚至认为,如果让别人受伤害的行动若不是故意、预谋的,他就不是有意地违反神的命令,因此就没有罪,他也不必为损害负责任。
  3. 本段经文及第四章的经文,都要我们重审我们对罪和责任的看法。经文中一再地说,若有任何人在不知情下“误犯”了罪,他是有罪的。
  4. 我们对自己的行为是完全要负责的,无论是无心之过,或是无心而引起的伤害,在神眼中都是罪。若我们不断为自己找藉口,就无法亲近神,也不能亲近人。神特别指出这类的罪,因为当我们认错、并补偿过失时,神也会赦免我们。
  5. 我在怎样的时候最容易说或认为「我不是故意的」?在这情况下,我应该怎麽做呢?
  6. 「晚祷」 – www.youtube.com/watch?v=zxk4PLIPG1k

祷告

慈悲怜悯的天父,求袮体恤我的软弱。我常常犯罪,得罪袮。我经常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并找藉口来掩饰自己的错误。我有时也无法抵挡世界的诱惑,而做出错误的选择。但是天父啊,袮总是用袮的慈绳爱索把我拉回到袮的身边,袮总不离弃我!袮饶恕我的罪孽,赦免我的过犯,只要我愿意悔改,袮就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感谢袮天父,在袮的护佑之下我逐渐成长,变得更加谦卑柔和,也更加有信心和勇气走这条属天的道路,求你继续与我同行,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