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01&version=CUVS


 

简介

《利未记》的名称是从旧约希腊文译本而来,意思是「有关利未人的」。本书记述上帝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宣告的敬拜和宗教规条,尤其是以色列人的礼拜和宗教仪式,包括祭司在执行任务时应该遵循的细则。以色列人若忠心持守律法,遵行上帝的吩咐,必会蒙福。

 

本书的主题是上帝的神圣,以及以色列人如何维持与上帝的关系。本书描述在这关系之下,上帝的子民在敬拜他和一般生活上应遵守的敬拜及生活规例。

 

本书关键的经句是11章44至45节。上帝要求他的选民以色列人在信仰和行为上,能与上帝的神圣相称。这可从三方面来看:一是与上帝的关系成圣,是通过上帝指定的献祭和敬拜(1—10章);二是个人卫生和品行上成圣(11—22章),这一段包括几部律法条例,如成圣条例和赎罪日条例;三是作为国民的分别为圣(23—27章),着重对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分别为圣的要求,包括节期、土地等条例,以区别於其他民族。

 

《利未记》19章18节「爱邻如己」是本书最着名的经句。耶稣认为这是第二条最重要的诫命(太19:19;22:39;可12:31,33),保罗和雅各也曾引用这经句(罗13:9;加5:14;雅2:8)。

 

作者

《利未记》没有注明作者是谁,犹太传统和教会传统认为是源自摩西。

 

提要

一.以色列会众当行的献祭和洁净(1:1—16:34)

  • 奉献和献祭的条例(1:1—7:38)
  • 按立亚伦和他的後代为祭司(8:1—10:20)
  • 礼仪上的洁净和不洁净条例(11:1—15:33)
  • 赎罪日(16:1—34)

二.以色列作为上帝圣洁的子民(17:1—27:34)

  • 给上帝全体子民的律法(17:1—20:27)
  • 关於祭司和宗教节期的律法(21:1—25:55)
  • 持守应许和还愿:遵行诫命者蒙福(26:1—27:3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LEV.INTRO1.RCUV


利未记1 (圣经和合本)

1 耶和华从会幕中呼叫摩西,对他说: 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中间若有人献供物给耶和华,要从牛群羊群中献牲畜为供物。 3 「他的供物若以牛为燔祭,就要在会幕门口献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华面前蒙悦纳。 4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头上,燔祭便蒙悦纳,为他赎罪。 5 他要在耶和华面前宰公牛;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洒在会幕门口、坛的周围。 6 那人要剥去燔祭牲的皮,把燔祭牲切成块子。 7 祭司亚伦的子孙要把火放在坛上,把柴摆在火上。 8 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把肉块和头并脂油摆在坛上火的柴上。 9 但燔祭的脏腑与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把一切全烧在坛上,当作燔祭,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默想

  1. 留意在献燔祭的过程中,献祭者所负责、所参与的是甚麽。
  2. 完整的燔祭,就是将整个祭牲放在祭坛上烧,是旧约中最常见的祭,象徵一个人将生命完全交给神。利未记认为,神和古代以色列人有立约的关系,这关系会因罪和不洁而破坏,透过燔祭就能修复人和神之间的关系。
  3. 唯有当我们将自己的生命完全献给主时,才真正地回应神的救恩,「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将你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睡觉、饮食、工作、生活的大小事——都献在神面前为燔祭。接受神对你的计划,这是你能对神作的最好的事;不要太过适应你所处的文化、不加思索地融入其中;反而要定睛在神身上,你就会里外更新。要明白神对你的要求,并尽快回应。不要效法周围的风气,它们总是要将你拉往幼稚愚昧的地步,神要把你的最好发掘出来,并在你生命中培育属他的成熟生命」(罗12:1-2,译自The Message 圣经)
  4. 因着主耶稣的死,买赎了我,修复了我与神之间的关系。如今,我当怎样将每一天的生活当作燔祭,献给神?如何能在现今的风俗文化中,每一天都活出神的旨意,培养成熟的属灵生命?
  5. 「活着为耶稣」 – www.youtube.com/watch?v=30iFaMePJGI

 

祷告

慈爱的天父,感谢赞美袮!感谢袮差遣袮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他毫无瑕疵,完美圣洁,却为了我们的罪,将自己全然献上,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作了挽回祭,成就了宝贵的救恩。从此以後我们得以从罪恶的捆绑中解脱,藉着基督的宝血和父神联合。天父,请赐我力量,让我在每天的生活中效法基督,让我献上自己当作活祭,不与世俗认同,有勇气与决心过圣洁、讨袮喜悦的生活,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