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udges+001&version=CUVS

士师记

简介

士师是以色列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士师记》记述约书亚离世後以色列人进入迦南这一段纷乱时期的历史,直至扫罗建立王国为止。士师多数是军事领袖,是以色列人遭遇外族侵犯欺凌时的拯救者(3:9),而不是司法人物。

本书以一段序言(1:1—3:6)开始,又以一段附录(17:1—21:25)作结。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後受当地拜偶像风俗的影响,离弃上帝去拜假神,由此带来周期性的苦难与审判:犯罪—受苦(被奴役)—悔改呼求—蒙拯救—又犯罪。本书记载六次以上这样的周期,都以「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把他们交给…人手中」开头。全书讲述十二位士师的故事,依次是俄陀聂、以笏、珊迦、底波拉、基甸、陀拉、睚珥、耶弗他、以比赞、以伦、押顿、参孙。这段历史以十二位民族英雄的功绩为中心,其中又以参孙最为人所熟悉。另外又提及基甸的儿子亚比米勒要作王治理以色列,却不蒙上帝悦纳而败亡。

本书的主题在说明以色列的生存有赖於对上帝的忠心。他们对上帝不忠时,往往招来灾祸;但当他们悔改再归向上帝时,他们就随时得蒙饶恕和拯救。士师多出身寒微,是上帝所兴起。他们对上帝的信心,鼓励我们向上帝委身;他们的弱点及失败,则可作我们的鉴戒。

 

作者

《士师记》没有注明作者是谁,书中的资料应在以色列王国早期编纂。本书末段有三次提到「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17:6;18:1;21:25),意味全书是在成立王国之後才编纂成书的。

 

提要

一.以色列征服迦南却离弃上帝(1:1—3:6)

二.以色列士师的事蹟(3:7—16:31)

1.俄陀聂、以笏、珊迦(3:7—31)

2.底波拉(4:1—5:31)

3.基甸(6:1—8:35)

4.亚比米勒、陀拉、睚珥(9:1—10:5)

5.耶弗他、以比赞、以伦、押顿(10:6—12:15)

6.参孙(13:1—16:31)

三.以色列仍处於艰难的时期(17:1—21:25)

1.但支派的迁移(17:1—18:31)

2.基比亚的罪行,以及以色列与便雅悯支派内战(19:1—21:2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JDG.INTRO1.RCUV

 

士师记第一章 (圣经和合本)

17 犹大和他哥哥西缅同去,击杀了住洗法的迦南人,将城尽行毁灭,那城的名便叫何珥玛。……

27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他纳和属他纳乡村的居民、多珥和属多珥乡村的居民、以伯莲和属以伯莲乡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属米吉多乡村的居民.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28及至以色列强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29以法莲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莲中间。 30西布伦没有赶出基伦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伦中间、成了服苦的人。 31亚设没有赶出亚柯和西顿的居民、亚黑拉和亚革悉的居民、黑巴、亚弗革与利合的居民.32於是亚设因为没有赶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们中间。33拿弗他利没有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间.然而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默想

17节,彻底毁灭迦南人的城邑,亦即对神、以及神旨意全然的奉献及顺服(申20:17-18)。其他的支派没有效法犹大支派,他们没有赶逐剿灭居住在那里的迦南人,却只是奴役他们。我们在看完士师记後得知,以色列人迟疑去顺从神的结果,就带给以色列人悲惨的後果。其实不顺从神的命令就表示我们已经走在神的旨意之外,结果就是我们所经历的,远比神为我们所预备的要差很远。

 

祷告

邀请圣灵来查验我的内心。目前在我的生命中,我正面对什麽事情,有什麽挣扎?我在那方面配合神正在我身上的工作?或是我如何抗拒神在我身上的工作?

 

诗歌

「顺服」 – www.youtube.com/watch?v=Zx1AMuYdy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