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hn+015&version=CUVS

 

约翰福音 15 章 (圣经和合本)

主是真葡萄树

1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2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乾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3 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乾净了。 4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 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麽。 6 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乾,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 7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8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当效法主的爱

9 「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 10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 11 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12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3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14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 以後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麽,他就赐给你们。 17 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默想:

慢慢地读这段经文几遍,若时间许可,请读完全章。

耶稣的门徒是枝子,祂是葡萄树,只要我们在主里,我们就能结果子。枝子从连接的树上吸收所需要的营养汁液;同样的,我们从耶稣那里汲取属灵的生命力,使我们能开花结果。因此耶稣清楚地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甚麽」(5节)。

枝子要能结果,园主需要经常修剪枝叶。我们的园主——天父,小心翼翼、辛劳地在园中工作,照料祂的葡萄园,为的是要帮助我们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实来。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修剪,是为我们的好处,并不是要威胁我们。

活在主的里面,并感谢祂在你生命中必须作的修剪,使你能够结果更多。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感谢袮今天又一次提醒我袮是真葡萄树,我是接在袮身上的枝子,若离了袮,我就会枯乾,被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求袮帮助我,令我多多地从袮身上吸取生命的营养汁液;求袮将我修理乾净,让我开出繁花,结出累累的硕果。主啊,我深知袮修剪我是为了让我得益处,过程虽然令我痛苦,却可以令我讨袮的喜悦、得到属天的平安。主啊,我被袮的爱所激励,甘愿来让袮修剪,成全袮在我生命中命定的旨意。求袮将我身上那些多余的枝叶都统统剪除,它们虽然暂时翠绿可爱,讨人眼目的喜悦,却结不出果实来,是没有用处的。求主令我有一颗顺服的心,不照自己的意思旁逸斜出,而单照袮的意思生长,如此,我必有结出生命果实的福乐,阿们!

 

诗歌:

「主是葡萄树」 – www.youtube.com/watch?v=JSyIwsxPi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