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Isaiah+001&version=CUVS

 

以赛亚书

简介

《以赛亚书》排列於希伯来圣经大先知书之首,是一卷极重要的书,宣告上帝对他的百姓以色列人的复兴计划,也宣告他在世界历史中要成就的宏伟救赎。本书气势磅礡,结构严谨,洋洋66章。正如旧约39卷书,本书前39章论及上帝的审判,内容包括历史、诗歌和预言;由40章到66章,恰如新约的27卷书,从旷野的呼声开始,预言弥赛亚的工作,直到新天新地结束。

以赛亚先知是在国家黑暗危难之际蒙召(6章)。他在本书前部分传达的话,许多都是在南国犹大被强敌亚述国威胁时写成的,此时北国以色列已亡,人民被掳,亚述又挥军南下,兵临圣城。以赛亚深知犹大的危机不单是亚述武力的威胁,更在於国家犯了罪,违背上帝的命令,不信靠他。先知以种种扣人心弦的警语,规劝百姓要过公平、正义的生活,弃绝偶像,以免遭受严厉的审判和惩罚。本书後部分是安慰、拯救的信息,先知的预言不单贯穿以色列的历史,甚至扩展到「地极」和「列国」(45:22;60:3)。先知预言以色列虽然受罚,被掳到巴比伦,但到那日上帝要在旷野开路,带他的选民从东南西北返回(43:5—6、19)。

本书许多预言都被看作是指向日後的弥赛亚,如「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9:6—7)、「必有童女怀孕生子」(7:14)、受苦的仆人(53—54章)。耶稣开始工作时,就宣读本书第61章表明他的使命(路4:18—19)。新约节录先知书,以《以赛亚书》为最多。

 

作者

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以赛亚(1:1),不过近代不少学者认为本书是由两部分或三部分组成,可能各有不同的作者。以赛亚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他是以色列史上最伟大的先知之一,於主前八世纪末在犹大事奉,经历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四个君王统治。犹太人传说他在玛拿西统治下,被施锯刑殉难,不过死期难以确定。

 

提要

一.第一部分:在被掳之前(1:1—39:8)

  • 导言(1:1—31)
  • 关於犹大耶路撒冷的警告与应许(2:1—12.6)
  • 关於列国的预言(13:1—23:18)
  • 上帝未来审判的景象(24:1—27:13)
  • 背叛上帝的人必受惩罚(28:1—33:24)
  • 审判和喜乐的异象(34:1—35:10)
  • 希西家王的日子(36:1—39:8)

二.第二部分:给被掳的上帝子民的福音(40:1—55:13)

  • 巴比伦被毁和上帝子民得释放(40:1—48:22)
  • 耶路撒冷将重建(49:1—55:13)

三.第三部分:给被掳後的上帝新子民的警告和应许(56:1—66:24)

  • 当行公义和遵行上帝的典章(56:1—59:21)
  • 耶路撒冷要为得拯救而赞美(60:1—62:12)
  • 上帝赐福给他的仆人和惩罚恶人(63:1—66:2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ISA.INTRO1.RCUV

 

以赛亚书第一卷——主题:审判

第一章 (圣经和合本)

10 你们这所多玛的官长啊,要听耶和华的话!你们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侧耳听我们神的训诲! 11 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 12 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讨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 13 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做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 14 你们的月朔和节期,我心里恨恶,我都以为麻烦,我担当便不耐烦。 15 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16 「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 17 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申冤,为寡妇辨屈。」

 

默想:

  1. 以赛亚在这里记载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他们忠实地依循规例执行礼仪,按时在指定的节期前往圣殿,以正确无误的方式供献祭物,并作冗长并令人动容的祷告。神却看这一切为“虚浮”(无意义的)。以色列人似乎认为,只要遵守这些仪式条例,就能保证神的祝福;但是神却全然的否定他们的想法。
  2. 神注重的是召唤百姓来顺从祂的旨意,尤其要为受欺压的,孤儿,寡妇,就是要为那些无助的人伸张正义。
  3. 真正活泼的信仰,并非仅仅是外表的虔诚,而是由我们与神的关系中,产生出的公义、正直。
  4. 反省一下,你在教会所参与的活动,或是向神的祷告,是否已经成为空洞的仪式?或是你是从爱神与对神的委身,而来事奉神的?

 

祷告:

继续安静在神面前,与神对话,并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将心中的思想、问题、触动你的字、词、图画,或是与神的祷告,写在你的灵修笔记簿上面。

 

诗歌:

「动力信望爱」- youtu.be/qY7SJvQX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