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50&version=CUVS

 

 

 

创世记 五十章  (和合本)

约瑟归葬其父

1 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与他亲嘴。 2 约瑟吩咐伺候他的医生用香料薰他父亲,医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满了,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天。

4 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约瑟对法老家中的人说:「我若在你们眼前蒙恩,请你们报告法老说: 5 『我父亲要死的时候叫我起誓说:「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地,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现在求你让我上去葬我父亲,以後我必回来。』」 6 法老说:「你可以上去,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将他葬埋。」 7 於是约瑟上去葬他父亲。与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仆和法老家中的长老,并埃及国的长老; 8 还有约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们,并他父亲的眷属,只有他们的妇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 9 又有车辆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帮人甚多。 10 他们到了约旦河外亚达的禾场,就在那里大大地号啕痛哭。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七天。 11 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就说:「这是埃及人一场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亚伯麦西,是在约旦河东。 12 雅各的儿子们就遵着他父亲所吩咐的办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里。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做坟地的。 14 约瑟葬了他父亲以後,就和众弟兄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说:「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地报复我们。」 16 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未死以先吩咐说: 17 『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恶。』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神之仆人的过犯!」他们对约瑟说这话,约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说:「我们是你的仆人。」 19 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 20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於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

 

默想                     

慢慢地读这段经文,特别留意触动我心的字、词。留意经文中有关饶恕的字句,找出经文如何将饶恕叙述出来。

约瑟得到法老准许,依照雅各的要求将他带回迦南地安葬。约瑟向兄长们保证会善待他们,不咎既往,证实神终会成就祂的应许。

约瑟对心中充满恐惧的兄长们的回答,表现出他对神以及对兄长的态度(18-21节,参27:41)。他谦卑顺服在神的权柄下,尊神为至高,承认神引领他渡过生命中的每个转折难关。他知道神对他的目的,和神对他的家庭以及对所有的人的旨意都是好的。因此,他能够以温柔恩慈来对待他的兄弟们。

想想看,做个饶恕者会有何感觉,做个被饶恕的人又如何?这样的爱对你有何重要?将你的想法写下来。

再读一遍这段经文,停下来聆听神邀约你在本周内要做些什麽?要你采取什麽行动?或是要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从主的眼中来看自己?祷告之後将你感到神要你做的事 写下来,并照着去做。

 

 

祷告

天父啊,饶恕实在是我一生要学的功课!主耶稣曾亲自教导我们,对於得罪我们的弟兄姐妹,不是要饶恕七次,而是要饶恕七十个七次!天父啊,我知道这是难的,但求祢加给我力量,让我也尝试如此去行!特别是对不断干犯我,甚至是不断伤害我的人,求祢让我怀着温柔恩慈来对待他。求祢让我学会从祢的角度来看待他,因祢的旨意对每一个人都成为美好,祢爱我,爱伤害我的人,也爱被我伤害的人。是的,天父,我也常常伤害别人,我需要饶恕别人,也需要被人饶恕,天父啊,求祢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谦卑,看到祢在我们生命中的权能,服在祢的权柄之下,互相饶恕,彼此相爱,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