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6&version=CUVS

 

 

 

创世记 四十六章  (和合本)

1 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 2 夜间,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雅各!雅各!」他说:「我在这里。」 3 神说:「我是神,就是你父亲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 4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 。」 5 雅各就从别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儿子们使他们的父亲雅各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坐在法老为雅各送来的车上。 6 他们又带着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货财来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孙都一同来了。 7 雅各把他的儿子、孙子、女儿、孙女,并他的子子孙孙,一同带到埃及。

约瑟往歌珊迎父

28 雅各打发犹大先去见约瑟,请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们来到歌珊地。 29 约瑟套车往歌珊去,迎接他父亲以色列,及至见了面,就伏在父亲的颈项上哭了许久。 30 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既得见你的面,知道你还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31 约瑟对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说:「我要上去告诉法老,对他说:『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从前在迦南地,现今都到我这里来了。 32 他们本是牧羊的人,以养牲畜为业。他们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带来了。』 33 等法老召你们的时候,问你们说:『你们以何事为业?』 34 你们要说:『你的仆人,从幼年直到如今,都以养牲畜为业,连我们的祖宗也都以此为业。』这样,你们可以住在歌珊地,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

 

默想                     

慢慢地读这段经文,体会当中的情绪起伏。

约瑟的兄弟们带给雅各一个惊人的好消息,约瑟不单存活着,且极为幸福成功。以色列(雅各)便依从约瑟的要求,并神的指示迁往埃及。

别是巴是位於迦南地南部边境(1节),雅各和全体家族停留此处向神献祭。之前,亚伯拉罕在此栽了一棵垂丝柳树(21:13),以撒也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呼求耶和华的名”(26:24-25),雅各可能就是在这个祭坛上献祭的。当时雅各必定百感交集,一方面为即将见到已失落的约瑟而欣喜,但另一方面,他离开了神应许给他家族的土地。这次的迁移就好比亚伯拉罕从吾珥出来(12:1-3),雅各逃奔巴旦亚兰(28章),或是他举家归回迦南(31章),每一次都是神以异象鼓励他们前往。

若神今天呼召你,祂会要你留下什麽?带走什麽?

若神要你改变现在的生活形态,祂会怎样作?神要怎样才能让你留意到祂?你肯吗?

 

祷告

天父啊,我常常习惯於既有的生活而不愿改变。我停留在舒适地带,自以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自以为我现在所安居乐业之所,就是我的家。然而,天父祢透过圣经所启示的真理告诉我,我在地上不过是寄居,我在世上短暂的一生不过是客旅。我在哪里停留,或者往哪里去,都是祢的旨意,我真正的、更美的家乡,是在天上,而不是在这个世界。天父,求祢使我还在地上寄居的时候,不论是处贫穷,还是处富足,不论是处艰难,还是处安逸,能够寻求祢的旨意,响应祢的呼召,祢要我去的任何地方,都是我的安居之所。就让我怀着盼望这样去行,等到我回天家、见祢面的一天,好讨祢的喜悦,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