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3&version=CUVS

 

 

 

创世记 四十三章 (和合本)

约瑟为弟兄设席

16 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家宰说:「将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筵席,因为晌午这些人同我吃饭。」 17 家宰就遵着约瑟的命去行,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 18 他们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头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强取我们为奴仆,抢夺我们的驴。」 19 他们就挨近约瑟的家宰,在屋门口和他说话, 20 说:「我主啊,我们头次下来实在是要籴粮。 21 後来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打开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子分量足数,仍在各人的口袋内,现在我们手里又带回来了。 22 另外又带下银子来籴粮。不知道先前谁把银子放在我们的口袋里。」 23 家宰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 24 家宰就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草料喂驴。 25 他们就预备那礼物,等候约瑟晌午来,因为他们听见要在那里吃饭。

26 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去给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 约瑟问他们好,又问:「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 28 他们回答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於是他们低头下拜。 29 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顶小的兄弟就是这位吗?」又说:「小儿啊,愿神赐恩给你!」 30 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 31 他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 32 他们就为约瑟单摆了一席,为那些人又摆了一席,也为和约瑟同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因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那原是埃及人所厌恶的。 33 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众弟兄就彼此诧异。 34 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来,送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饮酒,和约瑟一同宴乐。

 

默想

若时间允许,最好读完整章经文。

众兄弟回到迦南後说服雅各,下次再要去埃及买粮时,允准便雅悯一同下去。当他们抵达埃及,立刻将上次回迦南的路上在囊袋中发现的钱银归还给埃及宰相。

约瑟再次以丰富的筵席款待兄弟,对比多年前兄长们硬着心,任凭约瑟在坑中哀哭求救,却若无其事的照常用膳。约瑟给便雅悯的食物比给其他哥哥的食物多上好几倍(34节),他这样做,不单是因为便雅悯是他亲爱的小弟弟,更是要试验哥哥们对便雅悯的态度。他要知道他们是否憎恨父亲现今的宠儿便雅悯,如同当年他们憎恨他一样。事实上看来,兄长们对便雅悯并没有一丝憎恨之心。

全家团聚进餐对你来说有多重要?你在哪些节日中会与家人(或亲密的朋友)一同吃饭?通常气氛是怎样的?你是否很期盼这样的聚餐,还是每次都勉强赴会、能逃就逃?

“被邀请赴羔羊婚筵的人有福了!”(启19:9)你要怎样预备来参加这个盛大的婚宴?在迈向这个筵席的途中,神会怎样在你我家人生命中工作,带来医治与和好?

下个重要的节日是什麽?何不主动邀请家人或亲密的朋友,热情地款待他们享受一餐「团圆饭」?记得,也邀请主耶稣一同赴席!让主的爱激励你活出祂的爱:

「活出爱」 www.youtube.com/watch?v=wttrsroLuDY

 

祷告

天父啊,我们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聚餐,这些聚餐不单单是为了进食,还有各种各样的其他目的。这些聚餐,有些是我所愿意的,有些却是我想逃避的。求祢赐我智慧,让我不要轻看每一次的聚餐,而是将每一次的聚餐,无论是与家人一起的每日进餐,还是与其他亲朋好友的节日聚餐,或是工作上的事务性聚餐,都能当作与人交流、建立更深关系的好机会,并引导失丧的人来归向祢。也求祢使我时时纪念那些在世上贫穷劳苦、食不果腹的人,为我现在的生活条件向祢感恩,每一餐饭都不奢侈,不贪食,也不浪费食物,并明白人活着,不仅仅是靠食物的维持,更重要的,是靠祢的话语,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