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0&version=CUVS

 

创世记 四十章 (和合本)

酒政膳长同夜得梦

1 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 2 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 3 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 4 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便伺候他们。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 5 被囚在监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二人同夜各做一梦,各梦都有讲解。 6 到了早晨,约瑟进到他们那里,见他们有愁闷的样子。 7 他便问法老的二臣,就是与他同囚在他主人府里的,说:「你们今日为什麽面带愁容呢?」 8 他们对他说:「我们各人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约瑟说:「解梦不是出於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

约瑟解酒政之梦

9 酒政便将他的梦告诉约瑟说:「我梦见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树, 10 树上有三根枝子,好像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都成熟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的杯里,将杯递在他手中。」 12 约瑟对他说:「你所做的梦是这样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 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你仍要递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做他的酒政一样。 14 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於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 15 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做过什麽,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

解膳长之梦

16 膳长见梦解得好,就对约瑟说:「我在梦中见我头上顶着三筐白饼, 17 极上的筐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18 约瑟说:「你的梦是这样解:三个筐子就是三天, 19 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把你挂在木头上,必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 20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为众臣仆设摆筵席,把酒政和膳长提出监来, 21 使酒政官复原职,他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长挂起来,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解的话。 23 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默想

当法老的酒政和膳长在狱中各自得了心烦的梦,约瑟替他们解梦,预言酒政将官复原职,但膳长将被处死。然而约瑟却因酒政将他忘记而继续留在狱中。

我们在生命中所遇到的试炼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就会带来不同的後果。若是从人的角度来看,约瑟受苦是因波提乏和妻子所陷害,以及酒政不知恩图报的结果。

从神的视眼来看,约瑟这些年的苦难是为了考验,装备约瑟来承接前面的重任。

若我们只从人的观点来看所遭遇的苦难,就会沮丧,恼怒,怨恨。但若我们转过来从神的眼光来看,就会看见神在每一件事情的当中,并且万事都互相效力,为要使我们得到益处。

你生命中有什麽地方也好像被关在牢里,在捆绑中?你怎样祈求得释放?有什麽关系需要修复?你是否察觉到神对这些祷告的回答是什麽?

当你处於事与愿违的环境下,你与神的关系如何维护着你对未来的希望?相信主是你力量,是你的帮助,你就无须惧怕。

「主是我力量」 www.youtube.com/watch?v=RiPpnhaKu8U

 

 

 

祷告

天父啊,落在牢笼里是苦的,脱离捆绑是难的!我虽然不像约瑟那样,遭人的陷害,被下在实际的牢房里,可是,我的生活中,我的心灵里,却仍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牢笼与捆绑,与约瑟的困境无异!天父,求祢赐我信心与力量,当我落在困境中时,可以少一些沮丧、恼怒、怨恨,而多一份勇气、平安、盼望。求祢让我学会从祢的眼光来看待我的困境,让我不要丧失信心,明白万物都互相效力,为要使爱祢的人得益处。我暂时的困难,不过是要磨练我、装备我,为要我将来为祢打更美好的仗,天父啊,求祢的大能大力托住我,祢的大爱环绕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