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6&version=CUVS

 

创世记 卅六章 (和合本)

以扫之後裔

1 以扫,就是以东,他的後代记在下面。 2 以扫娶迦南的女子为妻,就是赫人以伦的女儿亚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阿荷利巴玛, 3 又娶了以实玛利的女儿、尼拜约的妹子巴实抹。 4 亚大给以扫生了以利法,巴实抹生了流珥, 5 阿荷利巴玛生了耶乌施、雅兰、可拉。这都是以扫的儿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6 以扫带着他的妻子、儿女与家中一切的人口,并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货财,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别处去,离了他兄弟雅各。 7 因为二人的财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们,所以不能同居。 8 於是,以扫住在西珥山里,以扫就是以东。

9 以扫是西珥山里以东人的始祖,他的後代记在下面。 10 以扫众子的名字如下:以扫的妻子亚大生以利法,以扫的妻子巴实抹生流珥。 11 以利法的儿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纳斯。 12 亭纳是以扫儿子以利法的妾,她给以利法生了亚玛力。这是以扫的妻子亚大的子孙。 13 流珥的儿子是拿哈、谢拉、沙玛、米撒。这是以扫妻子巴实抹的子孙。 14 以扫的妻子阿荷利巴玛是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她给以扫生了耶乌施、雅兰、可拉。

15 以扫子孙中做族长的记在下面。以扫的长子以利法的子孙中,有提幔族长、阿抹族长、洗玻族长、基纳斯族长、 16 可拉族长、迦坦族长、亚玛力族长。这是在以东地从以利法所出的族长,都是亚大的子孙。 17 以扫的儿子流珥的子孙中,有拿哈族长、谢拉族长、沙玛族长、米撒族长。这是在以东地从流珥所出的族长,都是以扫妻子巴实抹的子孙。 18 以扫的妻子阿荷利巴玛的子孙中,有耶乌施族长、雅兰族长、可拉族长。这是从以扫妻子,亚拿的女儿阿荷利巴玛子孙中所出的族长。 19 以上的族长都是以扫的子孙,以扫就是以东。

 

默想

家谱对旧约百姓是很重要的,因它提供了连贯性,使後代可以追溯根源,知道自己的身份。对希伯来人来说,家谱可以追溯根源直至亚伯拉罕,因而确认他们是神的选民,是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之承继人。

但为何要追溯以扫的家谱?以扫并不在应许之约中。将以扫的家谱放在圣经中,有可能要提醒他们不可轻忽任何一个在神家之外的人。神拣选雅各为祂选民的祖先,神也拣选以扫领受神赐给亚伯拉罕的一部分祝福。神不但是以色列的神,祂乃是全世界的神。每个人在神眼中都有意义、有价值,并且神提醒我们应当珍惜他们。本章经文里所提到的名字,他们的家谱对我们可能没什麽意义,但对神来说,没有一个人是不重要的。

人算什麽,但神还看顾我们。感谢神,因为神看你是宝贵的。

「人算什麽」 www.youtube.com/watch?v=dxKo47Y3Nts

 

祷告

天父啊,我虽然卑微,可祢仍看我为宝贵!我的每一根头发,祢都数算过,没有祢的允许,一根也不会掉落到地上。我生命中的每一步,都有祢的恩手在搀拉扶持。求祢让我更加明白我的生命在祢眼中是何等贵重,令我不致虚度世上的年华,好更加努力地成长,并善用自己的恩赐,结出丰硕的生命果实来,不做一颗空有枝叶的树!也求祢让我更加明白世上每一个人的生命,无论是俊美强壮,还是丑陋软弱,甚至是瞎眼瘸腿,身有残疾,在祢眼中都是同样宝贵,都在他们身上显出祢的恩典来!压伤的芦苇,祢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祢也不吹熄。让我学习祢的慈爱,去尊重关爱周围的每一个人,特别是那些缺少关爱,甚至是被人藐视、遭人厌弃的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