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5&version=CUVS

创世记 卅五章 (和合本)

雅各往伯特利筑坛

1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 2 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 3 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4 他们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们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 5 他们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围城邑的人都甚惊惧,就不追赶雅各的众子了。 6 於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 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因为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神在那里向他显现。 8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边橡树底下,那棵树名叫亚伦巴古。

9 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神又向他显现,赐福於他, 10 且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这样,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 12 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後裔。」 13 神就从那与雅各说话的地方升上去了。 14 雅各便在那里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浇油。 15 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默想

雅各回到伯特利(神的殿),就是神当初向他显现对他说话的地方,这里也成为他的避难所。经文中有三件事说明伯特利是避难所的意义:“坛”表示敬拜(3-7节),“重申的应许”表示神的同在(9-13节),“石柱”表示纪念(14-15节)。

  • 敬拜:是重要的,我们需要有特定的时间、地点来与神相会,使我们在这混乱的世界找到内在的平安。敬拜中,我们将心中拦阻我们亲近神的东西都清理乾净。
  • 神的同在:是当我们听见神对我们说话时所体验到的,雅各在伯特利曾经历过。每当我们读圣经,就是聆听并回应神对我们说的话,听见祂的应许、感受祂的指引,得到祂的能力。
  • 纪念:是我们在一天当中随时进入与神同在。我们藉着敬拜和读经所建立的伯特利,是每天生活的支柱,我们都可以随时回到这里,重新得力。

我们需要聆听神对雅各说的话:“起来,上伯特利去”(1节)。若是你还没有每天与主有约,读圣经,祷告,何不现在就决定一个适当的时间与地点,每天与神亲近,与祂相遇。

 

祷告

天父啊,求祢让我有一颗时时敬拜祢的心,无论我每天在哪里,在做什麽,都能将那里当作伯特利,都能为荣耀祢的名而做!求祢让我顺从圣灵的指引,将我的心,当作敬拜祢的殿,好让我时时与祢同在,亲近祢,倚靠祢,得祢的大能大力。求祢引领我,过敬虔的生活,每天认真读经,好明白祢的话语,求问祢的旨意;也让我每天向祢倾述,求祢安慰我的伤痛,纪念我的苦楚。天父啊,此时此地,祢就与我同在,求祢抚慰我、差遣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