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3&version=CUVS


 

创世记 卅三章  (和合本)

弟兄相见

1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後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 2 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後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後头。 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 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5 以扫举目看见妇人孩子,就说:「这些和你同行的是谁呢?」雅各说:「这些孩子是神施恩给你的仆人的。」 6 於是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前来下拜, 7 利亚和她的孩子也前来下拜,随後约瑟和拉结也前来下拜。 8 以扫说:「我所遇见的这些群畜是什麽意思呢?」雅各说:「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 以扫说:「兄弟啊,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吧。」 10 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 11 求你收下我带来给你的礼物,因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 以扫说:「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头走。」 13 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 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 15 以扫说:「容我把跟随我的人留几个在你这里。」雅各说:「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 於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雅各往示剑

18 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篷, 19 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篷的那块地, 20 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默想                

我们与神相遇,会改变与人的关系,并带来关系的和好。雅各担心以扫复仇,乃部署保护拉结与约瑟的策略。但以扫竟然张开双臂快跑过来拥他入怀,这与路加福音主耶稣所说的浪子回头故事中,父亲的动作非常类似。以扫的宽厚恩慈,和路加福音浪子之父张开双臂的姿态,代表怎样的心情?这与神和我们的关系有什麽相似的地方?

你什麽时候比较容易原谅别人?什麽时候比较困难?反过来看,什麽时候你比较容易觉得被原谅?什麽时候比较困难?这些答案是否指出你的恐惧是什麽?反映出你与神的关系如何?

回想自己曾经出乎意料被人饶恕的经验;或是自己未经要求,主动原谅别人的经历。

感谢神的大恩赦免你,继续留在神赦免恩慈的膀臂中,享受与主的亲近。

 

祷告

天父啊,感谢祢饶恕我一切的罪恶过犯,且赐我新生命,让我做祢的儿女,并在将来得荣耀的冠冕。我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时,仍为杀害他的人代求,求祢饶恕他们。求祢让我效法我主耶稣基督的宽厚仁慈,虽然很难,也让我存一颗谦卑的心来学习,去饶恕并爱一切伤害过我的人,因祢怎样饶恕我,祢也愿意我怎样去饶恕别人,这也是让祢的恩手通过我的饶恕来治愈我伤痛的最佳途径。同时,也让我存一颗忧伤痛悔的心来到祢面前,勇敢地认我的罪,为一切我在有意无意之中对别人造成的伤害,求得祢的饶恕,并求得人的饶恕,去弥补抚慰他们的伤痛,从此怀着仁慈恩待他们,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