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1&version=CUVS


 

创世记 卅一章  (和合本)

雅各思归故土

1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藉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 2 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 3 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4 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 5 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 6 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侍你们的父亲。 7 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8 他若说有点的归你做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做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 9 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10 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12 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 14 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份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 15 我们不是被他当做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 16 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雅各背逃

17 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18 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19 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家中的神像。 20 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 21 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默想

神履行祂向亚伯拉罕和以撒所应许的约,祝福雅各,雅各也认定是神使他昌盛而不是他自己的计谋。雅各因着神赐福,又得神指示(3节),且因拉班日益恶劣的态度(5节),决定举家迁离巴旦亚兰。

雅各将神的使者在梦中对他所说的告诉妻子们(10-13节),神应许必与他同在。很明显的,这是要提醒雅各,神与他在伯特利所作的承诺(28:16-22)。神向雅各保证祂纪念祂的应许,必会成就。这也提醒雅各他那时对神所作的承诺。

神不是因为雅各属灵圣洁而祝福他;相反地,完全是因为神的恩典,并祂信守对亚伯拉罕的承诺,而行神蹟,祝福祂的子民。

为着你生命中所承受的祝福而感谢神。www.youtube.com/watch?v=YpfwJAiFdJ4

 

祷告

天父啊,祢不是因为我行为端正、心灵清洁而喜悦我,乃是单单因祢的慈爱,不愿让一人沉沦!祢信守祢与我们的先祖所立的约,祢丰盛的恩典传到万代,祢的应许永不改变!今天,我要在祢的面前仔细思想祢的恩典,更新与祢所立的约。我必一生一世居於祢的殿中,跟随我主耶稣基督佳美的脚踪,像羊跟随牧人,也如鹿渴慕溪水!求祢领我於水草丰茂之地,令我安歇在清凉的树荫之下;求祢让我定睛在天上的财宝之上,求祢厚厚地赏赐我,像祢赏赐雅各,令他的羊群加增那样,也令我灵里的财富,一天天地加增,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