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9&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九章  (和合本)

拉班迎接雅各

15 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侍我?请告诉我,你要什麽为工价?」 16 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 17 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 18 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侍你七年。」 19 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20 雅各就为拉结服侍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拉班以利亚妻雅各

21 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 22 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 23 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 24 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做使女。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什麽事呢?我服侍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麽欺哄我呢?」 26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

雅各又娶拉结

27 「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侍我七年。」 28 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 29 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做使女。 30 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於是又服侍了拉班七年。

 

默想

雅各娶了两个姐妹,又接受她们的丫环为妾,这在当时社会是容许的。但是从雅各家中不断的纠纷,可看出神原先设立一夫一妻的原意是美好、有智慧的。

雅各家中的每个人都在争取自己所无的,却不满足於神已经赏赐的。拉结本可以因雅各对她的爱而欢喜,却嫉妒姐姐的生育能力。利亚本可因众儿子得到满足,却渴望雅各的爱。拉班本应看重家人更甚於财富,以得众人的爱戴。雅各本可站稳立场对抗岳父及太太们的要求,却容许他们欺负、占自己的便宜。但是,不论他们有多少过失,神仍使用他们来建立一个家族,将来并要通过他们来祝福世人。其实,虽然每位都不感到满足,他们实在是蒙神祝福的!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接受自我,并自己的局限;学习为我们所拥有的欢欣,而不为追求不到的烦恼沮丧。

你是否对自己或对别人有所不满?操练「数算神恩」,列出过去一星期,一个月,或一年中你接受的十项恩典,并为此感谢神。求神让你真正体验到——你是蒙福的。

藉以下诗歌数算神的恩典「数算主恩歌」www.youtube.com/watch?v=_NCDZaKD1a0

 

祷告

天父啊,我过去的生活中,实在充满祢丰盛的恩典。可是,我却常常不以祢的厚赐为满足,要去追求自己所没有的、往往也是多余的或无法拥有的事物。天父,求祢磨练我的心志,让我学我主耶稣基督的样式,让我的心一天天更加柔软,也一天天更加扩大,大到能容下整个世界,也能柔软到在最细微之处体察祢的恩典与荣光。求祢教我以柔和谦卑,平安喜乐,以致我即便是俯身捡拾一棵草,举头欣赏一朵花,也能有祢的同在,得到生命中真正的满足,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