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8&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八章  (和合本)

雅各梦中得指示

10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 11 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 12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16 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17 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

雅各许愿

18 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做柱子,浇油在上面。 19 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0 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 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默想

雅各骗取父亲的祝福後,为躲避哥哥的愤怒而逃走。日落时在荒郊就地露宿。圣经特意强调「那地方」(11节)只是普通之地,原先叫做路斯,现在却是神向雅各宣告赐福之地 – 伯特利,就是神的殿。原来神的殿 – 与神相遇、建立关系的地方,可以在我们看为极普通的地方;神的殿 – 神厚赐福气之地,并非凭周详计划便能掌握,乃是神主动赐与。神竟然在此地向雅各显现,而且在他最不能掌握的状态下- 做梦中,神向他宣告要厚厚地赐福他。

我们都知道凡事要有筹算、计划、投资、竞争。这世界教我们以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利润才是精明。因此我们不断地精打细算、百般筹划。我们也像雅各一样,要掌握一切。但神却常推翻我们的计划,祂会在最寻常的事上,最想不到的时刻,赐福我们。

你曾否想过,万一公司结业,神依然会赐福与你吗?神可能希望藉着一个突发事件,与你相遇,建立更深的关系吗?

你有这样的经验吗?你与神相遇的「伯特利」是什麽?当时有何感受?这经验如何影响你?

 

祷告

天父啊,求祢赐我一双属灵的眼睛,和一颗敬虔的心,让我看到何处是我与祢相遇的「伯特利」。求祢让我明白祢的赐福是什麽,让我看到在每天最平常的生活中,都充满了祢丰盛的恩典。祢让春天里的百花开放,也让我的心充满了平安与喜悦。祢的赐福,不在我们世俗所看重的福祉,乃在我一天天地就近祢;祢灭绝我属世的智慧与精明,让我单以我的愚拙来倚靠祢;祢令我的灵魂苏醒,我疲惫的身体,得以安静地躺卧在祢的怀抱;祢赐我灵里的火热,令凡经我手所做的事,我都能尽力去做,这一切都是祢的赐福,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