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7&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七章  (和合本)

雅各欺父

18 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19 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20 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麽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21 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 24 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25 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28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 愿多民侍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以扫痛哭求父祝福

30 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 31 也做了美味,拿来给他父亲,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32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你是谁?」他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33 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34 以扫听了他父亲的话,就放声痛哭,说:「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35 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36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37 以撒回答以扫说:「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做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做什麽呢?」 38 以扫对他父亲说:「父啊,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扫就放声而哭。

 

默想

古时候父母或长辈所给予的祝福,具有相当权威性;临终祝福犹如遗嘱,将自己有形及无形的产业传递给下一代。因此,以撒的祝福为以扫所渴求,亦为雅各所殷望。

雅各为要夺得祝福,与母亲同谋,假扮以扫欺骗以撒,成功地欺骗了盲眼的以撒,却大大得罪以扫,以致以扫誓言在以撒死後,必要杀死雅各。

但是,神竟然在这个充满欺骗、悲伤、仇恨的家中,将祂的祝福传到下一代。透过这个家庭的悲苦闹剧,神正为自己建立一个圣洁的民族。神也同样地邀请我们,留意祂如何工作来呼召我们、栽培我们、催促我们、并差遣我们进入世界,与祂同行。

 

 

祷告

天父啊,祢是圣洁的神,也是慈爱的神,祢在充满欺骗、悲伤、与仇恨的人类社会与家庭中,仍赐下祢的祝福。天父,我现在将我和我的家庭交在祢的手中,求祢亲自看顾与保守,我们虽然不义且悖逆,祢仍眷顾我们,求祢医治我们因自己的罪而造成的彼此伤痛,饶恕我们隐藏的欺骗与自欺,让我存一颗诚实无伪的心来到祢的面前,安静地聆听祢的旨意,思想祢要我成为怎样的人。求祢使我每天有力量与祢同行,活出圣洁的生活,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