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6&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六章  (和合本)

以撒居基拉耳

1 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 2 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 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後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5 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受亚比米勒之责

6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 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那是我的妹子。」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俊美。」 8 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往外观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戏玩。 9 亚比米勒召了以撒来,对他说:「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麽说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说:「我心里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10 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做的是什麽事呢?民中险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寝,把我们陷在罪里!」 11 於是亚比米勒晓谕众民说:「凡沾着这个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12 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 16 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 17 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篷,住在那里。

18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 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21 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 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 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25 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篷。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默想

以扫轻看长子的名份把它卖给了雅各,雅各(以色列)便获有神立约所赐的应许,究竟这个约有什麽价值?

首先,神承诺指引祂的子民(1-6节)。神向以撒显现,指示他留在迦南,不要去埃及。以撒顺从神,留在迦南沿海当时为非利士人占领之地。

其次,神承诺保护祂的子民(7-11节)。纵然以撒的表现与亚伯拉罕一样,因缺乏信心而撒谎,唯恐他因妻子的缘故遭害,但神还是保护了以撒和他的一家。

第三,神承诺祝福祂的子民(12-22节)。神使以撒富足,加添他的财富。

第四,神承诺参与子民的生活(23-25节)。当以撒面对土地与水井争执而经常迁移时,神向他说话,鼓励他不要惧怕。非利士人至终与以撒订立条约,因为“我们实在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28节)。

我们可以在以撒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上,都看见神信实地履行祂的应许。有这约,就有神的指引、保护、祝福、并参与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些人认为属灵的事不切实际;事实上,神的应许比任何能够触摸、看见、感受到的事物更加确实。

你有没有经历过神的指引、保护、祝福、及参与?你当时是否察觉是信实慈爱的父神,在向你——祂的孩子——承诺祂的应许?你是怎样回应的?

 

祷告

天父啊,我深知在我一切的生活经历中,祢都与我同行,有祢的参与,祢时时地指引我,保护我,虽然我有时并没有属灵的眼睛觉察到祢的保护,有时也没有信心顺服祢的指引,但祢仍然与我同在,祢的慈爱存到永远,祢的应许必不落空!祢常常加给我所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我想要的。天父,求祢赐我智慧,让我有更成熟的生命,能够更加明白祢的心意,知道祢加给我的,必超过我的所求所想,让我以祢所赐的一切为美好,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