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5&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五章(和合本)

以扫雅各生

19 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後代记在下面。亚伯拉罕生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22 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麽活着呢 ?」她就去求问耶和华。 23 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於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 24 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 25 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 26 随後又生了以扫的兄弟,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正六十岁。

以扫卖长子之分

27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於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篷里。 28 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30 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 31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32 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麽益处呢?」 33 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 34 於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默想

如果你已将本章从头到尾细读一次,你便对以撒的家庭有更清楚的认识。

手足之间的争闹和吵骂,在大多数家庭中都是很寻常的,这也是成长的一部份。但是,若能处理得适当,就可以避免演变成不可开交的後果。但是,若父母有偏心,或是拥护某一方,这样的争斗往往就会越变越加恶毒,且会伤害家庭的和谐。

本章开始,以撒和利百加经过二十年的等待,终於得了不单一子,而是一对孪生儿子。两个男孩日渐长大,父母彼此之间的偏心宠爱也日渐明显,终於带来家庭关系上不幸的後果。

28节这样说到,“以撒爱以扫,因为他常吃以扫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这对父母各自所爱的偏心,在兄弟之间扮演怎样的角色?34节说,“以扫就这样轻看了他的长子名分”(长子名分就是指他将来继承双倍的家产,以及家族族长的地位)。

思想一下,你是否在哪些事上,很想放弃一些宝贝的属灵福分,为要获得毫无价值的世俗享乐?你在哪些方面受到你父母正面的影响?或是受到他们负面的影响?

你如何向每位性格不同的家人,表达同样的爱与关心?祈求神帮助你,培养与家人之间,或是同住人之间更好的关系?让我们在家里面学习以圣经教导的爱去爱。

「爱的真谛」www.youtube.com/watch?v=U8F_WQdrpOo

 

祷告

天父啊,求祢教导我怎样才能不偏待人!求祢让我在与家人与朋友的相处之中,存一颗谦卑的心,能够看别人比自己为强,不以自己的长处比较别人的短处,学习恩待自己不喜悦的人,甚至是伤害自己的人,从而让世人在我身上能看到我主耶稣基督的性情,彰显祢的荣耀。因在祢的眼中,看我也有许多不喜悦之处,但祢仍然爱我,仍然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求祢让我学习祢毫无保留的爱,看重自己得以称为祢子女的宝贵福分,不因世俗的引诱而轻易放弃自己的信仰,不做让圣灵担忧的事,破坏与祢的关系,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