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1&version=CUVS


 

创世记 廿一章(和合本)

以撒生

1 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 2 当亚伯拉罕年老的时候,撒拉怀了孕,到神所说的日期就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 3 亚伯拉罕给撒拉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以撒。 4 以撒生下来第八日,亚伯拉罕照着神所吩咐的给以撒行了割礼。 5 他儿子以撒生的时候,亚伯拉罕年一百岁。 6 撒拉说:「神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 7 又说:「谁能预先对亚伯拉罕说撒拉要乳养婴孩呢?因为在他年老的时候,我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夏甲与其子被逐

8 孩子渐长,就断了奶。以撒断奶的日子,亚伯拉罕设摆丰盛的筵席。 9 当时,撒拉看见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 10 就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 11 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 12 神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後裔。 13 至於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国,因为他是你所生的。」 14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拿饼和一皮袋水,给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给她,打发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别是巴的旷野走迷了路。 15 皮袋的水用尽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树底下, 16 自己走开约有一箭之远,相对而坐,说:「我不忍见孩子死!」就相对而坐,放声大哭。

天使安慰夏甲

17 神听见童子的声音,神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夏甲说:「夏甲,你为何这样呢?不要害怕,神已经听见童子的声音了。 18 起来,把童子抱在怀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为大国。」 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见一口水井,便去将皮袋盛满了水,给童子喝。 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渐长,住在旷野,成了弓箭手。 21 他住在巴兰的旷野。他母亲从埃及地给他娶了一个妻子。

 

默想           

经过多年的煎熬等待,撒拉终於为亚伯拉罕生出以撒,她也终於得到快乐。撒拉说:“神使我欢笑,凡听见的,也必为我欢笑” (6节)。我们也可能经历多年的等候,多年没有欢笑的日子。但最终,我们必能像撒拉一样作见证,“神祝福我,使我欢笑”(译自The Message Bible)。

但事实上,亚伯拉罕的家中并非自此一帆风顺,这段经文中,撒拉要求亚伯拉罕将夏甲和以实玛利赶逐出门。亚伯拉罕心中作难,但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再次向他证实撒拉的意思与神的旨意吻合(17:19-21).亚伯拉罕顺从神,乃赐自由身份与原为奴婢的夏甲、以及她为亚伯拉罕生的儿子;其交换条件就是夏甲与儿子必须离去,放弃亚伯拉罕家中的产业。而神也应许亚伯拉罕,“至於这婢女的儿子,我也要使他成为一国,因为他是你的後裔”(13节)。

这是个简单却强有力的故事,当亚伯拉罕和撒拉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来掌控时,有带来痛苦与心碎。但是,信实全能的神守住祂的诺言,当他们再次将困难交给神,奇迹就发生了。

回想你自己过去曾经遭遇的一个情况,当时或因恐惧、或因不信,使你走到一条不荣耀神的路上。这件事有什麽後果?你学到什麽功课吗?撒拉与亚伯拉罕的经历如何鼓励我们在等候尚未应允的祷告期间,有耐心,有信心?然後,为天父已经赐给你心中的欢笑来感谢祂。无论前途如何荒凉,有神同在就有盼望。

「幽谷中的盼望」www.youtube.com/watch?v=c99LNPGlD3Q

祷告

天父,我深知祢是慈爱的神,也是信实的神,祢必定看顾祢的儿女,不让祢的儿女遭害。有时候祢不回应我,向我隐藏,是为了让我学习忍耐等候的功课,使我的生命得以成长,作成我成圣的功夫。天父啊,求祢特别加添我的信心,来学习如何忍耐等候,使我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忧愁恐惧,不要试图依靠自己的方式来掌控一切,仍能仰望祢、倚靠祢!天父啊,祢是我的避难所,我的力量与盾牌,我一生一世,必要居住在祢的殿中,在祢大能翅膀的荫庇之下,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