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12&version=CUVS


十二章 (和合本)

应许万族因亚伯兰得福

1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 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3 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於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4 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亚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 5 亚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人口,都带往迦南地去。他们就到了迦南地。 6 亚伯兰经过那地,到了示剑地方,摩利橡树那里。那时,迦南人住在那地。 7 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後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8 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篷。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 9 後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南地去。

 

默想

创世记从本章开始,将重点由一个民族转为聚焦在一个人身上——亚伯兰。旧约由此之後的经卷都是谈论亚伯兰及他的子孙。

神呼召亚伯兰,与他建立亲密关系,赐他与神同在的新生命。 神应许亚伯兰,对他作严肃的保证,神必与他同行,引领他走前面的道路。这段经文提醒我们,神所赐下的祝福,并非我们自己的努力而得,乃是神的恩典与礼物。

有些人认为神对亚伯兰的应许是有条件的,亚伯兰必须顺从神离开吾珥,应许才应验。事实上,神并不因我们顺服才成就祂的应许;相反地,我们之所以会顺服,乃是因有神的应许。亚伯兰因着他相信神,就顺从神的指示,离开他的故乡(1节);这样,神就能够自由地将祂无条件的礼物厚赐给祂的仆人。正如神对亚伯兰作出这样大的承诺,神也应许每一位像亚伯兰一样信靠神的人。

我们因着信心与神建立关系,并维系关系。若我们积极信靠神并相信祂的话语,就会顺服神。亚伯兰离开吾珥,舍弃财富,到陌生的地方过游牧的生活,正是因为他相信神的应许。通过顺服神,亚伯兰的生命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变得更加无私,忠诚,勇敢,谦卑,无伪。

我们也当单单专注信靠神、并祂赐的应许上。反之,我们若不信靠神,只拘泥於恪守人所定的各样规条,我们就会常常觉得奇怪,为什麽做了这麽多,仍然生活无力、似乎得不到神的祝福。

祷告

主啊,我愿专注在你、并你的话语上,帮助我相信你是慈悲、信实的。让你永流不绝的恩充满我,使我乐意顺服你一路的指引。你的应许必不落空,你的旨意必然成就,求你帮助我、指引我、安慰我,令我有智慧、有信心、也有勇气,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一路与你同行,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