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alatians+001&version=CUVS

 

加拉太书

 

简介

当耶稣的福音开始在非犹太人中传播并广受欢迎时,教会开始讨论是否必须遵守摩西的律法才能成为真基督徒的问题。保罗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他指出:要在基督里得生命,惟一可靠的根基是信;由於信,人得以在上帝面前得称为义(意思是:跟上帝有合宜的关系)。但是,当时在罗马统治下的小亚细亚有一个加拉太省,在那省里的几个教会中,有人反对保罗的主张,声言必须同时遵守摩西的律法,才能被上帝称为义。

 

保罗写《加拉太书》的目的是要把那些接受谬误教训的信徒们带回到正确的信仰和生活中。保罗先为自己有权称为使徒一事辩护。他坚持他蒙召作使徒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人的权柄,并且他对非犹太人有特别的使命。接着,他阐明他的主张,指出只有藉着信,人才得以跟上帝有合宜和正确的关系。最後,保罗强调:惟有藉着信,基督徒才有真自由,而这自由应该藉着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10)

二.保罗作使徒的特权(1:11-2:21)

三.上帝恩典的福音(3:1-4:31)

四.基督徒的自由和责任(5:1-6:10)

五.结语(6:11-18)

 

www.bible.com/zh-TW/bible/139/GAL.INTRO1.RCUV

 

加拉太书 1 (圣经和合本)

 

1 做使徒的保罗——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着人,乃是藉着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神—— 2 和一切与我同在的众弟兄,写信给加拉太的各教会。 3 愿恩惠、平安从父神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於你们! 4 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 5 但愿荣耀归於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6 我稀奇你们这麽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 7 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8 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9 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10 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

 

默想

  • 保罗开宗明义的指责加拉太教会的错谬,讶异於加拉太人那麽快离开上帝去随从别的福音,他指责加拉太人的举动是一方面离弃上帝,另一方面是去归向别的福音。有人怀疑保罗为了讨人欢心,删减福音的要求。但保罗在这里表明他坚持传福音的心态不是要讨人喜欢,而是要当基督的仆人。
  • 保罗称这些假教师对加拉太信徒所传讲的福音,并不是福音;任何信息叫我们“更加努力,做得更好”都不是好讯息,因为无论我们尽多大的努力,我们永不可能做得好到可以“脱离现在这邪恶的世代”。惟有神的恩典,透过耶稣基督临到我们,并且为我们成就我们不可能做到的,这才是真正的福音——好消息。
  • 今天我们所传述的福音,在那几方面可能被扭曲?怎样确保你所相信、所传扬的是真正的福音?怎样可以增强你对福音的了解?
  • 你传福音的方式,会如何受到两种不同动机的影响:为讨人的喜欢,或是讨神的喜欢(10节)?

 

祷告

祈求圣灵光照,看清你内心真正的动机,并求神赦免,求神加力,使你能够忠实地传福音,并且结出福音的果子来。

 

诗歌

「我爱传讲主福音」 – www.youtube.com/watch?v=8kbqewGKu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