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zra+001&version=CUVS

 

简介

《以斯拉记》内容虽然是历史,却属希伯来圣经的第三部分「圣卷」,以希伯来文撰写,其中两段经文则以亚兰文撰写(4:8—6:18;7:12—26)。本书与《尼希米记》有密切的关系,在希伯来圣经原是一卷书,也看作是《历代志》的续篇。此外,本书与《尼希米记》、《以斯帖记》是旧约以色列历史最後三卷,称为被掳後历史。这时期的先知有哈该、撒迦利亚(5:1)、玛拉基。

本书记述部分被掳的犹太人从巴比伦回来,恢复在耶路撒冷的生活和敬拜。这些史蹟分为下列两个阶段:

  • 第1至6章叙述部分犹太人在波斯皇帝居鲁士诏令下,约在主前538年从巴比伦返回巴勒斯坦,在所罗巴伯的领导下面对种种挫折,但最终圣殿重建,重新奉献,恢复在耶路撒冷的敬拜。这里开始出现「犹太人」的名称,源自「犹大人」,因回国的百姓多为犹大支派的後裔。
  • 由第7章开始,另一批被掳的犹太人在以斯拉的率领下,约在主前458年返回耶路撒冷,恢复了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

 

作者

犹太传统认为,以斯拉是《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这两卷书中部分篇章的作者(拉7—10章;尼8—10章),也是带领犹太人在被掳归回後复兴的领袖。以斯拉出身祭司门第,是一位精通上帝律法的专家;他协助以色列人改革宗教,保持立国的传统精神,又强调内在灵性和信仰的重建,注重遵行律法、认罪悔改和民族血统的纯正。

 

提要

一.第一批被掳的人民回国,开始重建圣殿(1:1—6:22)

  • 上帝的子民回到家乡(1:1—2:70)
  • 重建圣殿,重新奉献(3:1—6:22)

二.以斯拉率领另一批被掳的人民回国(7:1—10:44)

  • 以斯拉和他的使命(7:1—8:36)
  • 以斯拉处理异族通婚的问题(9:1—10:4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EZR.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1 波斯王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 2 「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 3 在你们中间凡做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愿神与这人同在! 4 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

 

5 於是,犹大和便雅悯的族长、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动他心的人,都起来,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华的殿。

 

默想:

神激动居鲁士(古列)王,使他下诏书,准许被掳的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又激动一班领袖、家长、祭司和利未人的心,使他们渴望返回耶路撒冷和重建圣殿。重大的改变,往往源自人内心的转变,人心首先被神改变,接下来才会有忠勇的行动。被掳四十八年後,自高自大的犹太人变得谦卑,态度和心愿都改变了,神便不再惩罚他们,给他们机会回国重新开始。保罗曾提醒我们:“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要遵行神的旨意,需要从内心的意愿开始。思想你当初跟随神事奉神的心志是否已经因种种缘故变得冷淡?今天你愿意谦卑地开放自己,接受神给你的机会吗?如此,神必赐给你一颗渴慕真道和紧紧追随祂的热心,使你为祂积极做工,生命得到不断成长。

 

祷告

安静地来到神面前,反思自己在信仰追求上不温不火的原因,向神认罪。求神监察你,感动你的心,赐你跟随主及为衪工作的热情,使你忘记背後,努力前面,向着标杆直跑。

 

诗歌:

「我们呼求」- www.youtube.com/watch?v=hm4sBWHP-FY